·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温州矾矿划转苍南管理 “世界矾都”开启转型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3日下午,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苍南签约仪式在市政府举行。这标志着温州矾矿即日起从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交由我县管理。随着温州矾矿综合改革取得这一阶段性成果,作为“世界矾都”的矾山镇,将迈上文化传承、旅游开发、资源保护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本锋和县领导林丹艳、李晖华等参加仪式。

  据记载,埋藏在矾山镇的明矾储量达2.5亿吨,占中国的80%、世界的60%,并且当地明矾采炼史迄今已有600多年。1956年,矾矿成立国有矿山企业--浙江省平阳明矾厂矿联合公司。1998年,该公司更名为“温州矾矿”。60年发展期间,该公司曾经是温州最大的国营企业,发展鼎盛时期的总产值约占当时温州地区工业总产值的40%。然而,近十多年来,由于受体制、工艺、市场等因素制约,以及环境保护的需要,矾矿企业逐步衰弱。于是,矾矿企业于本世纪初启动综合改革工作,历经减轻生产经营包袱、谋划依法破产、维持小规模生产等阶段,最终选择“成建制划转”改革形式,将企业交由属地政府管理,由属地政府解锁工业历史遗存、探索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根据划转实施方案,温州矾矿现有资产、人员和债权债务等成建制划转至苍南后,该企业作为地方国有企业由县政府统一管理、优化调整。“作为矿山属地政府,我们一直以来都梦想着能让矿山重现辉煌。”矾山镇镇长林开新告诉记者,成建制划转意味着苍南拿到了点燃梦想火炬的火种。这样一来,苍南就能发挥属地政府在资源统筹调配上的优势,立足当地发展需要,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将温州矾矿这一“绿水青山”的宝贵资源转化成“金山银山”,助推地方转型发展。

  据了解到,结合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我县将按照立足资源、发挥特色、擦亮品牌的思路,发挥“国家工业遗产”金名片效应,精心做好矾矿转型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产业开发等工作,力争创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加快“世界工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将“世界矾都”打造成为国际工业遗产旅游目的地,为温州乃至浙江擦亮工业旅游“金招牌”。(林思思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