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重大项目纵深行丨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工程显山露水——今年6月份全部竣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6日消息:截至目前,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形象进度约95%,剩余的雾城一号栈桥及玻璃吊索桥也正在抓紧推进建设中,计划今年6月份全部竣工。日前,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潇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6亿元,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景区形象,提升景区的旅客接待能力和知名度,带动当地及周边的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打响我县滨海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区创建和“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助力做大做强我县旅游产业。

  从海天一色的雾城三岔口至风光独特的王孙沙滩,全程约5.2公里的道路及绿道工程是提升工程的“重头戏”,也是景区山海美丽画卷的“灵动中轴线”。沐着春风丽日,一路行来,新改建的宽广公路,新种植的醒目花木,新改造的农房立面,融合直扑眼帘的一幅幅风光旖旎的多彩画面,道路连接并延续了风景旅游与交通梦想的同时,也提升了大渔寮景区的美誉度、游客的满意度和渔寮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树看皮厝看门人看面,人靠衣装马靠鞍,门面和气场很重要,总投资达15亿元的半山半岛旅游建设项目下方,便是气派十足,倍吸眼球的新建大渔寮景区游客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14亩,其中建筑面积2980平方米,汇集购票、购物、导游咨询、医疗服务、景区办公等功能。记者了解到,原来的渔寮景区购票和办公点就在村口公路边一座仅数十平方的老旧平房里,办公规格和条件与游客中心有天壤之别。

  游客中心是门面,也是窗口。“现在游客一到渔寮,就自然而然地停车到游客中心先睹为快,景区的设施档次高了,他们的旅游兴趣也就更高了。”景区工作人员叶晨告诉记者,特别是通往马站的高速公路开通后,到渔寮游玩的游客量增加了三成左右。当然,游客中心、公路改建、栈道工程等景观提升工程的“硬核”功到自然成、是强有力的助动。记者在游客中心看到,虽然一期提升工程六月份才全部竣工,“苍农一品”经销店却早已抢占商机,在游客中心开门营业。

  远眺,浩瀚东海之滨的万顷碧波上,舟船乘风破浪,与蓝天白云融成美轮美奂画卷。俯瞰,雾城沙滩、渔寮沙滩、后槽沙滩静谧安详,以独特的风姿与一方山海永远守望。近看,形状各异的礁石以不变的坚毅姿势守卫着身后的每一道风景,抵抗着风浪长年累月的冲袭。细听,大海的哭与笑、静诉与歌唱的声音,以及海岸的灌木林中不知名的各种鸟鸣。从雾城观景平台到渔寮码头全程约2.2公里的滨海栈道公路,以及累计5500平方米的多处观景平台,包含一座正在建设中的玻璃吊索桥,整个栈道工程是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的“灵魂作品”。一路与海景相伴而行,无论亲水近台,还是临崖俯看,无论盘山登高,还是凭风远望,栈道工程给人一种历练、享受和体验,也给人一种感悟、境界和思考。

  “我们对道路及栈道沿线路灯统一进行亮化,特别是精心策划设计,完成烟墩山灯光秀,每当夜幕降临,山林中的上方灯具折射出五彩缤纷的美丽光芒,无论是远望和近看,都令人赏心悦目”。吴潇逸告诉记者,提升工程注重亮化与智慧化元素,全部配置景区监控、无线WIFI、一键报警系统。记者在滨海栈道的象鼻岩观景台随手按下设置在边上的一键报警器,就马上和景区总值班室取得联系。

  大渔寮景区不是一次建成的,直面景区环境状况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完美的旅游服务和管理,以及旅游产品单一,体验式活动内容较少,缺乏高端旅游产品,游客停留时间短且消费能力不强等直观和深层次问题,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工程以景区申报“4A国家级的景区”为契机,着重全景保护、有序开发、基础先行、先易后难、预留空间的设计思考,坚持轻度开发的沿海区域,以铺设木栈道、观景平台为主要开发手段,突出重点,以建设道路绿道和栈道先行,推进景点节点亮度增色,激发滨海建设旅游的活力和价值。

  记者了解到,景观提升工程突出道路、绿道、栈道,以及雾城三岔口、观景平台、烟墩山、紫荆谷、风情大道的“三道五景点”建设,着力提升景区道路,增建绿道栈道,从进入渔寮的第一步起让游客感受到美景从路边开始;提升渔寮景观标志、识别标志、形象性的品牌概念从入口开始;提升渔寮现有宾馆酒店景观绿化品质,渔寮的服务环境从酒店的改善开始;适度有针对性的提升道路、绿道窜起的景观节点,提升旅游的客观可玩性;提升沙滩游步景观,营造一条激情四射的沙滩风情大道。另外,景观工程的设计愿景是实现特色美食街(吃在渔寮)、渔村特色民宿(住在渔寮)、生态型绿道(行在渔寮)、惊险漫步栈道(游在渔寮)、国际海上赛事(玩在渔寮)、休闲度假山庄(疗在渔寮)。在对浪里湾滨海栈道实现亲近海面,顺势而建,斗折蛇行,曲径通幽,灯光强化夜晚交通导向性和景观照明效果的同时,提升工程还将利用渔寮作为海边特色渔村的特点,利用“帆船造型”进行场地标志性小品的设计,通过种植当地特色的植物和中国元素的景观灯和镂空的屏风,提升整个三岔口的景观氛围,让游客到达此就感受到大渔寮景区旅游的非凡魅力。(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