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重大项目纵深行丨金乡环河绿道惊艳亮相 串联美丽风景 扮靓古城瀛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3日消息:初春三月,草长莺飞,行走在金乡镇环河绿道上,沐浴着古城温暖的日光,当清风拂过脸庞,好不惬意。青石板路、亭台楼阁、古色廊桥、主题长廊、栈道浮雕、河中平台、曲拱流觞.....粼粼波光与路旁的拱桥、大榕树遥相呼应,人们可观小桥流水,可游水上栈道,可览古城故居,可登景台揽胜,所有的一切都以它独特的魅力撩拨着双眼,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风景非常好,看起来就像一个景区一样,过来走一走看一看,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更是心情舒畅。”带着孩子在绿道散步的林先生笑着说到。“以前这儿环境没这么好,河道旁边都是杂草丛生,现在崭新的绿道可以说是脱胎换骨,河水绿起来了,鱼儿游起来了,绿树多起来了,让作为土生土长金乡人的自己感到非常骄傲。”

  作为一座具有630年历史的抗倭卫城,金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护城河与古城相偎相依,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和变迁。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改善人居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沿护城河建设绿道这一概念应运而生。为此,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金乡镇结合护城河现状,科学规划环河绿道工程,将沿河可利用空间纳入绿道体系,连通护城河外围功能空间,丰富城镇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生活,同时提升城镇品位,打造更加宜居的美丽城镇。

  金乡环河绿道沿护城河而建,经过金城社区、狮山社区等六个村社,全长5.5公里,总投资约6000万元,沿线设置溯源沧海、卫城访古、乐享诗乡等8大主题区域、24个景观节点,串联了河心岛公园、迎旭岛公园、文昌阁公园等地,绘就了一幅精美的画卷。这条绿色生态廊道,视野开阔,沿途设置了各类不同的景观,恰似一条翡翠项链,把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串联,显山露水地扮靓古城瀛洲。目前,该绿道除小部分扫尾工程外,已基本实现全线贯通。

  金乡乡贤陈觉因认捐环城绿道所有的桩基工程,约300万元;陈家路一家认捐造价300多万元的金星村二中北段绿道工程;林尔生、林理球等几位企业家认捐200余万元……据了解,环河绿道的建设得到了金乡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工程资金来源以社会集资为主,镇财政补助和村集体出资为辅。社会知名人士、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协调监督和政策处理,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

  作为该工程的主要负责单位,金乡乡贤代表、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会长陈觉因表示,这项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承载着金乡人民的热切期待。工程大部分资金来自乡贤企业家的捐款,这也是金乡集资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广大企业家一直以来对家乡的事情很热心,值得称道。从开工到现在,当地的村民给予我们大力帮助,包括土地的征用、建设过程的监督等,他们自始至终给予大力支持,使这个项目可以顺利竣工。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把这条绿道呈现在群众眼前。如今,来绿道游玩的群众很多,也给予了绿道高度的评价,我们感到自己的付出有了价值。

  “工程建好了,后续管理内容依然很多,是我们关注的重要课题。下一步,我们计划制定出一个完善的后续维护方案,包括质量维护、卫生监管等方面,我们将发动志愿者协会、组织、各村居干部等力量,对绿道进行维护,并加大维护经费的投入,确保把这项造福百姓的工程保护好、利用好。”陈觉因说到。(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