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破解用地制约 优化空间布局 苍南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成全市“示范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0日消息:金乡镇夏泽村项目,采取“土地整治+永农置换”模式,实现了碎片化永农规整,并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灵溪镇坝头等7村项目,采取“土地整治+美丽乡村组团”模式,彻底改变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优化基本公共服务配套;钱库镇兴湖村项目,采取“土地整治+产业改造”模式,查处了“散乱污”违建厂房,建设标准小微园40亩,切实推动了“低小散”传统行业提质改造和转型提升……这是近年来苍南探索的多种符合实际、凸显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模式,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垦造耕地和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会议上,苍南当起了“示范生”,做了典型发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县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为“破解用地制约、优化空间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来抓,立足民生、突出创新,举全县之力狠抓项目推进。我县坚持统筹谋划、滚动推进,综合分析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潜力、分布、难点以及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系统谋划整治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建立“试点引领、分步实施、滚动推进”项目准入实施机制,2019年先行启动省级项目5个、同步推进县级项目16个,今年新增项目8个,拟转为省级项目4个,同时建立捆绑攻坚及会商机制,加快项目推动。

  政策激励、要素保障是项目落实的重要保障。2019年,我县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配套奖励政策,突出“四大激励”,全面激发乡镇村居整治热情。在资金保障上,县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加大资金投入,同时,吸引工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以全域整治节约指标为抵押物,加大融资支持,努力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用地支持上,县政府统筹全县土地指标盘子,拿出部分指标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周转指标,预支给有需要的项目,保障建新区项目建设,待复垦区验收产生节余指标后归还。乡镇奖励上,我县对全域节约的增减挂钩指标,给予乡镇奖励。村居引导上,明确省级项目和县级项目分别奖励建设总规模的15%、10%建筑面积,可用于统筹解决住房困难、历史遗留问题及壮大集体经济需要。

  我县还聘请了浙江大学专家团队驻苍服务,长期提供智力支持,及时帮助解决技术层面疑难问题,并充分吸纳乡村治理、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各专业领域咨询力量,做好“整治+”的跨界文章。同时,县级层面组建工作专班,成立政策协调组、业务指导组、督查考核组,定期会商研究,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及精准帮扶,助力项目推动。

  据了解,2019年,全县共启动全域整治项目21个,涉及建制村28个,总投资25亿元,已完成拆旧区复垦9个、复垦205亩、拆除房子850间、新增耕地200亩,产生结余指标186亩,项目启动数、工作进度均排名全市前列。今年我县继续加码,计划申报省级项目5个,争取列入国家级试点1个,改造总面积超万亩,完成后预计能节余用地指标1100亩以上。(记者 陈薇拉 通讯员 薛德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