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灵溪万亩西红柿成功“突围” 收购价较去年有所上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0日消息:当前,灵溪镇的万亩西红柿正值采摘期。日前,笔者来到灵江片区西红柿临时集散点,来自本地及周边县市的农户络绎不绝,他们运来刚采摘的一筐筐西红柿到市场里交易。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上和田地里的工人、农户们都戴上了口罩,不聚集不扎堆,既做好自身防护,又不误农时保增收。

  灵江片区新港村一大棚外面挂着承诺书和红黄牌警告制度,约10名工人正在大棚内分拣、装箱、打包西红柿。“今天收购价格每斤在2.5元到2.8元之间,十天前最高能收到3.3元,今年价格总体比去年一斤高五毛钱左右。现在每天都会发出两车共30吨,最多时一天内能发5车出去。”大棚负责人曾云坚表示,灵溪镇制定了6+3管理模式,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做好消毒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在灵江片区江苏村一西红柿种植点,种植户黄美钏正在挑拣刚从大棚内采摘出来的西红柿,准备拉到灵江的西红柿集中收购点销售。今年是他种植西红柿的第七年,一共种了13亩。“亩产还是在1.2万斤到1.3万斤,每天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我们会在田里采摘。目前,已经采摘到第四茬,可以采摘到4月底。”黄美钏笑着说,去年行情好,今年收购价格更高,每亩能比去年多赚两三千块钱。

  据悉,灵溪镇西红柿种植面积1.2万亩,主要分布在灵江、渡龙、渎浦、沪山、城南等片区,农户们西红柿种植多则两三百亩,少则四五亩。现有150个西红柿临时收购大棚,涉及种植户1000多户,仅本地西红柿交易规模就已超4亿元。目前,每天有千余名工人在市场开展收购、分拣和装箱工作,收购的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

  “西红柿的保鲜期只有一周左右,受疫情影响,西红柿一度出现滞销,种植户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灵溪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尚未稳定的情况下,灵溪镇就本着“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原则,大胆制定、精心谋划了西红柿临时集散点“6+3”管理模式(即六个一律、三个举措),对工作人员体温检测、相互间隔、大棚日常消毒、卫生三包等作了规定,并设置专职巡逻队、临时管理点和红黄牌警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农民保收和蔬菜市场供应三不误。不但解决了本地西红柿滞销的问题,还帮助龙港、平阳等周边县市区解决了西红柿销售问题。(通讯员 叶新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