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惠农“五送”助春耕!部门专家“云”直播答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6日消息:春雷响,万物长,又到了播种希望“种子”的时节。3月5日下午,2020年苍南县惠农“五送”服务暨春备耕活动在灵溪镇沪山片区启动。无人机喷药施肥,部门专家“云”直播答疑保春耕……面对疫情,我县创新服务方式,借助“网络+”力量,助农解决春季生产中的困难,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双推进。

  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今年的惠农“五送”服务和春耕景象不似往年那般热闹。为了避免人员集聚,本次启动仪式采取主、分会场网络直播的方式。在沪山片区山北村活动现场,几台旋耕机正在田里开展翻耕作业,机声隆隆“闹”春耕;植保无人机在飞手操控下,在田间低飞,一路喷洒绵密的药水;农机展示区,植保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农机具集体亮相,吸引人眼球;启动仪式上,两位种植大户代表上台接受农资捐赠;分会场,速生菜保供生产展示……打开手机,记者在直播平台看到,以上种种活动,被搬上了镜头,展示在全县农户眼前。往年挤在惠农服务活动现场的农户们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实时的“云”直播,知晓“五送”服务活动开展动态。

  “我是种粮大户,想贷款购买农资,什么银行可以贷款,有优惠吗?”“今年的粮食订单政策有哪些?和去年相比有没有变动?”“我今年计划种早稻,病虫害防治方面要怎么做。”启动仪式现场还开展了线上咨询活动,吸引不少农户咨询。县供销社、发改局、农商行、人保、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逐一介绍了农资、粮食订单下乡、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有农户点评说:“网络直播形式很新颖,今天的问题和回答很有针对性。”

  “在线一万多人次,效果是非常满意的,网友表现得非常积极。通过连线问答环节,可以让更多农户了解相关政策、注意事项,他们在家里就可以获取信息。”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中心主任陈一丰说。

  “今天在这里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农资、送服务的‘五送’服务,目的是为我县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提倡通过网络直播、视频等技术,向老百姓作线上直播,传播我们的农业知识、农业政策,为农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加前说,苍南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广,开展惠农“五送”服务,对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苍南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农业生产的补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粮食安全。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省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在保留原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贷款贴息、订单良种奖励、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规模种粮补贴力度。全年稻麦复种面积达到50亩以上或一季旱粮种植50亩以上或在“三园”地间作套种同一旱粮作物50亩以上的,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补贴120元。此外,我县出台《苍南县基础农产品保供调剂工作的方案》,对2月下旬至3月底种植的,新建中棚栽培速生蔬菜5亩以上的,每亩给予补助1500元;新建小棚栽培速生蔬菜5亩以上的,每亩给予补助700元;利用现有大棚或露地种植速生蔬菜5亩以上的,每亩给予补助500元;露地栽培春季绿叶蔬菜1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补助300元。还鼓励菜农积极参加省级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农户自负5%(青菜自负12元,小白菜自负9.6元)。(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