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我的“汽车岗亭” 你的温暖港湾 嘉同村干部开着私家车为山区村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日报

  春日午后,嘉同村比往常多了一丝静谧。“珍惜疫情防控成果,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赌博……”几个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从村头走来,领头者拿着普通话和闽南语双语循环播放的喇叭,三五个闲聊的村民赶紧各自归家。

  桥墩镇嘉同村位于高山之上,以种植茶叶、黄栀子为主要产业。进出该村只有两条路,往北的路在浙江境内,往南的路则进入福建。全村户籍人口2806,超过1000名青壮年在全国各地谋生,只有过年才回来。

  “每逢过年,村里人员翻倍,加上来村里兜售年货的邻省小商贩,人员流动性很大。”为防患于未然,嘉同村党总支书记陈尔仲早在春节前就开始布置对返乡人员的排摸。但是,村两委只有8个人,人手根本不够。怎么办?陈尔仲想到了村里的公益群,这里有一批热心村民。“疫情防控需要人手,无偿的。”陈尔仲的留言立即得到了上百人的响应。由于口罩紧缺,最后挑选出30人。党员干部带头,分为5组,进行地毯式排查、设卡。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嘉同村的5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第一时间居家隔离。

  正月初一早上,排查组得知一对年轻夫妇从武汉返乡过年,陈尔仲立即带着医生上门测量体温。正月初一被如此叨扰,在当地被视为不吉利,这户人家的长者把陈尔仲和医生拦在门外。“我要对你全家十几口人的健康负责。”陈尔仲软磨硬泡了半个多小时,才获得同意。

  随后,村里安排了6个人,“三班倒”对这户人家进行24小时管护,陈尔仲给自己排在了夜班。“我们这里是山区,气温比城里至少低3度,夜间有霜冻,帐篷是待不住的。”为了御寒,他开来自家的小汽车,停在隔离对象家门口。他和队友在“汽车岗亭”里打着暖气、开一点车窗,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这一做法很快在当地被复制。所在片区书记杨海生、驻村干部还有开出租车的村民陈维实都贡献出了自己的车子。桥墩镇党委书记吴海龙干脆把这种方法向山区的村子推广。他说:“‘汽车岗亭’适合山区,不仅能御寒,还可以帮隔离对象及时采购物资,一举两得。”

  一个多月来,陈尔仲的汽车已经用掉了5箱汽油。他说:“山上人家距离远,我开着车子巡逻快得多。”有一次,凌晨1时多村民举报,说有人聚众赌博。陈尔仲开车过去,发现5个人正在打麻将。虽然不是赌博,但为了避免他们聚集,就拿走了其中两张牌,表示等疫情结束了再返还。

  防疫之初,大部分村民还不太理解。广大党员干部正是像陈尔仲这样,挨家挨户地查、24小时地守、日夜不停地服务,才感染了更多的人,让老百姓觉得“都是为我们好”。(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吴宝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