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携企业抱团互助 望里成立“复联”破复工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9日消息:当前,各地防疫工作转入以“防输入、促生产”为主的情况下,原材料不足如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工人还没到位怎么办?望里镇创新成立“复产互助联盟”,构筑企业资源信息共享互助平台,抱团共渡疫情难关,有效提升了企业复工率与产能率。

  苍南县胜丰棉制品有限公司是望里镇的规上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外贸拖把、尘推等产品。年初,企业订单爆发性增长,这原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企业负责人陶开宋却眉头紧锁:“因为疫情的影响,原料来不及供应,客户又要得急,耽误了发货可怎么办?”在陶开宋举足无措之际,镇里的“复产互助联盟”及时出手援助。

  “我们通过清洁用品协会,协调联系了另外一家规上的企业,因这家企业有富余原材料,我们就协商把这5吨的原材料供给胜丰。”2月28日,在胜丰棉织品有限公司厂房内,望里镇镇长金加簪再一次来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跟进问题落实情况,他表示,经过“复产互助联盟”的沟通协调,很多企业类似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当天中午,一大车的棉花运送到盛丰的厂房。看着一捆捆的棉花搬运进仓库,陶开宋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眉开眼笑地说:“通过联盟的这种方式,把企业的物资互相调配,使我们前期开工的企业能马上动起来,有了这些物力人力的保障,给我们及时安排发货起到很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由于受疫情影响,苍南兴丰纺织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尚未返岗,导致机器无法调试运行,无奈之下该公司向“复产互助联盟”平台求助。通过平台找到了拥有相同机器设备的依丰纺织公司,而他们的机修技术师已经到位,于是两家进行了技术员共享。

  在兴丰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来自依丰公司的两名技术员或调试机器、或维修设备。“开工前机器需要维护保养,工人都还没回来,不然机器就不能运转,这次多亏了镇里的帮助。”采访中,苍南兴丰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其金难掩心中的感激之情,他说,通过互助联盟的多方协调、统一调配,派了两位技术员到他们企业里,现在车间里的机器都能运转了,接下来就能正常开工。

  据了解,为破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员工返岗难、原材料短缺、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提升企业复工率与产能率,望里镇按照“员工快回来、机器转起来、用电提上来”的总体要求,发挥棉纺行业全产业链的优势,成立“复产互助联盟”,全镇各家企业把富余和紧缺的原材料、人力、保障物资等数据,统一汇总到互助联盟平台,镇里以产能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统一调度各方资源,释放更大产能,避免企业各自为战,做到了全镇复工复产一盘棋。

  “我们镇里统一协调、统一调配企业的资源,把一些富足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拿出来共享,对一些有困难的企业,资源给予倾斜。”望里镇党委书记表示,目前望里的复工指数为25.59%,通过这两天互助联盟的调剂,约80%的企业都能满负荷地开始开工,预计未来几天,复工指数能翻一番,达到50%至60%。(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