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 正文公益慈善

我县农户感念政府帮扶 34吨优质农产品驰援武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8日消息:“武汉加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2月17日,四辆卡车悬挂着红色横幅,装运34吨、价值60多万元优质番茄紫菜等农产品的卡车从苍南高速口缓缓驶离,载着全县人民的祝福送往湖北武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雷霆告诉记者,最近番茄和紫菜的价格都在上涨,但两个协会诚意满满,依然慷慨捐赠。这里都是大家满满的心意,一定会保质保量送到武汉。为了保持番茄新鲜度,县政府还为运输车辆办理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提前对接好武汉接收方,保障物资尽快送达使用。

  “要送,就要送最好的,这代表着我们苍南的品牌”,苍南紫菜协会会长张欲涨坦言,这2吨运往武汉的紫菜品质是最好的,几乎都是头水紫菜。受疫情影响,工人不能复工,所以这些本都是各会员企业留着卖的“压箱底”存货,但听到筹集物资支援武汉的消息后,2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货车从赤溪到灵溪途中一共停了10多处,大包小包的紫菜共凑了1300多件。

  作为我县优势农作物之一,此次我县农户还自发捐赠了32吨优质番茄送往武汉,苍南番茄产业协会会长朱直升表示,“这些都是最新鲜,品质最好的番茄”,这么多的番茄两天内就全部收齐了。在知道要给武汉捐赠爱心蔬菜后,农户们立即开展采摘,同时还有许多当地志愿者加入帮忙装箱,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装运工作。记者透过货车的栏杆看到,鲜红饱满的番茄都被装在精致的包装盒内,一盒盒番茄再整齐地叠装在箩筐内,有效避免了路途中的颠簸导致番茄破损。朱直升表示,本来需要三四天的装运工作量,大家为了物资早日送达,加班加点,在一天时间内全部完成了。该协会关负责人潘德安作为捐赠发起人,他告诉记者,有位来自沿浦镇的70多岁老大爷在得知消息后,多次恳求一定要将他的300多斤白菜、萝卜、大蒜等农产品送到武汉,大爷质朴的情感让他无法拒绝,只能偷偷“开后门”一并装上了车。潘德安表示,大家真的是太热情了,一开始没想过会有这么多的物资,卡车装满离开时还有不少农户在排队等着捐赠呢。

  为什么大家会有这么高涨的热情呢?面对记者的疑问,两位协会会长对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赞不绝口。原来此次捐赠其实还有一个背景故事。据了解,番茄、紫菜产业是苍南县农业支柱产业,2019年番茄总产值达10亿元,紫菜养殖面积达5.7万亩。春节前后,本该是这两大产业丰产丰收、大批上市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物流中断、工人不能复工,大面积的番茄和紫菜面临采收和销售难题。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掌握这一情况后上报县政府,县政府经过充分研判,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适度放宽政策,满足劳动力需求,同时,决定在企业分步分批复工复产规定内,适时给予紫菜加工厂先行复工复产,支持紫菜及时采收加工。在产品运输方面,县政府组织公安、农业、乡镇等进驻番茄集中交易区现场办公,为运输车辆及时办理通行证。此外,县政府积极组织引导番茄采购商在全县设立140个代收点,确保番茄供需有效匹配。在政府帮扶之下,我县番茄产业不仅解决了采收销售困局,且实现量价齐升的好势头。两大产业的农户和生产商感念政府部门的帮扶,进一步增强了捐赠的念想,于是便通过支援武汉的方式回馈社会。(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