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 赤溪抢收最后一茬紫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苍南新闻网2月17日消息:“这次大渔湾一带最后一茬紫菜的收割时间推迟了约半个月,如果不及时收割,养殖户和相关从业者将因此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2月14日,在赤溪镇和苍南县紫菜协会的帮助下,苍南县恒励紫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孔值的这一担忧被成功化解。据悉,得益于赤溪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目前该镇有3家紫菜企业满足条件实现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根据苍南县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赤溪镇紫菜生产企业的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24时。“连日来,由于阴雨天气和南风风向等因素,大渔湾内形成了较大的风浪,直接导致紫菜养殖工具——毛竹折断,失去依托后的紫菜直接泡在水里就会坏掉。”卢孔值告诉记者,只有赶在连绵的阴雨天气之前尽快收割才能及时止损。为此,该企业在赤溪镇和苍南县紫菜协会的帮助下,积极提交复工申请,以及企业防疫和复工方案等材料,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成功复工。当前,该企业16名工作人员正抓紧收割、加工最后一茬紫菜。

  赤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秀健介绍,为兼顾打赢战“疫”和恢复民生的需求,2月11日,赤溪镇得知紫菜从业人员的诉求后,迅速向苍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复工申请并开展各项前期审批工作,帮助企业实现顺利复工。目前,3家复工企业已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并建立了员工“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厂区定时防疫消杀和体温测量等制度。赤溪镇还在复工企业全面推行三人驻企服务制度,便于及时满足企业需求。

  据悉,苍南县是中国紫菜之乡,赤溪是苍南乃至全市紫菜养殖和加工的集聚区,全镇共有紫菜加工厂42家,现已申请复工企业30家涉及人员230人,其中除了一名已在苍居家观察14天的专业技术工人为外籍人员,其余皆为本地员工。企业疫情防控预计准备体温检测点25处,口罩约1500个,测温仪器26台,消毒液223公斤,紫外线消毒灯12台。下一步,赤溪镇将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相关标准,按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总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镇域经济活力。

  此外,在苍南县紫菜协会的统筹安排下,赤溪镇已有20余家紫菜加工企业通过微信接龙形式,累计募捐库存紫菜1吨。目前这1吨紫菜已初步加工完毕,待精细包装后,将安排物资运输车辆发往武汉疫区。(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卢孔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