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2000 民兵筑起阻击疫情“迷彩”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疫情爆发以来,我县各地民兵闻令而动,强化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勇当疫情防控先锋队,夜以继日地冲锋在抗疫战场的第一线,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忠诚诠释使命。

  “立正”“向右转”“齐步走”……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号令,从莒溪镇政府大院里传出,一支10人小队整齐划一地走出政府大院,这支小队是由10位两鬓斑白却仍铿锵有力的退伍老兵组成,他们即将去执行街边巡逻劝导的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手戴红袖章,举着小喇叭,走在莒溪镇莒溪村的街道上,向村民们宣传防疫,引起了不少群众的注意。这支老兵队伍中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65岁,他们曾是一名海军,曾是一名炮兵,曾是一名公安……他们曾是一名战士!只要不下雨,这支队伍都会出现在莒溪的街道上,他们步履缓慢、目光坚定,搜索着街道的每一个角落,一发现有走出家门的群众,都会吼着嗓子劝解他们回家去。

  考虑到老兵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莒溪镇党委只允许老人们一天巡逻一次,其余时间在家里休整。但是郑昌晓老人总是“不听话”,偷偷出来,一遍又一遍地上街巡逻宣传。“现在疫情这么紧张,作为一个公民,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们就要像以前当兵的时候一样,严格把守,打好这场抗疫‘阻击战’。”75岁高龄的老兵郑昌晓坚定地说。

  多日来,这些退伍老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中,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精神,也感染着不少年轻干部。“还有一位老兵82岁了,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还是按耐不住想加入到这支队伍中,被我们劝回去了。”莒溪镇人武部长林伟告诉记者,“这些老兵心里都有深深的革命情怀,也有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信念,他们不朽的军人品格,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我们农历二十八就开始行动了,到今天也有二十多天了,没有空休息。”2月13日,在赤溪镇中墩社区,正在冒雨站岗的民兵陈庆地抽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每天都要到村口卡点站岗、巡逻宣传,早上七点多开始,最晚到凌晨一点多。由于中墩社区依山傍海的地理特点,陈庆地和他的民兵战友们每天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到了饭点,都是随便吃两口盒饭、泡面就又匆匆上“战场”。

  在中墩社区,像陈庆地这样“忙碌”的民兵有很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快地阻隔病毒,民兵陈祖选火线入党,与妻子先后成为志愿队成员,双双奔赴“前线”。“全国疫情蔓延很快,宣传入户、站岗站哨这些事情就显得特别有意义。”陈祖选告诉记者,他是民兵应急志愿队的,妻子是妇联妇女巾帼队的,两个人都能为村里做点事,他特别欣慰,虽然抽不出空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但是家里人都很支持自己志愿者的工作,也为他感到骄傲。

  民兵队伍就是非常时期,非常作用,关键时候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据中墩片区党委书记朱水平介绍,除了维护本片区各方面工作的稳定外,民兵队伍还要24小时全天候待命,处理抗疫过程中发生的紧急事项。据悉,自1月22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赤溪镇紧急召集抗疫民兵应急营,并从中抽调132名骨干力量支援重要卡点和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分别负责配合严守三个镇级交通卡口,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联防联控,以及村自为战、守护家园等工作。

  “在平时不忙的时候,我们还会组织民兵集中训练,提高他们的各项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朱水平说,赤溪是曾经的大渔湾战场,那个时候,全民皆兵奋起击敌,留下了光荣的战斗历史,身为赤溪民兵,他们会时刻铭记,也会将大渔湾战斗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在此次抗疫战争中,赤溪民兵的身上又重现出当年赤溪大渔湾战斗时所留下的光辉印记,再一次保卫他们的家园。

  不论是坚持巡逻的莒溪老兵,还是冒雨站岗的赤溪民兵,他们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的每个场景、迎难而上的每个表情都是全县民兵队伍的一个缩影。身着迷彩战服的民兵们出现在全县各个乡镇卡口,出现在每条大街小巷,他们协同公安、交通、卫检等多部门在村居、社区、小区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分兵把口、分段管控,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健康登记;他们在高速路口、辖区重要路段和居家监控点实行24小时轮班站岗执勤;他们加入地方疫情防控队伍,进村入户宣传排查,劝离集聚人群,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他们如巍峨大山挡住了风沙雪寒,似不倒青松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为家、为群众、更为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懈奋斗着。

  据县人武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动民兵2千余名,累计34000多人次,共协助地方624处点位巡逻警戒。在当前防控疫情的决战时刻,苍南民兵把“平时应急、战时应战”体现在工作对应的标准上,他们坚定信心、不畏险阻,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继续发扬持续战斗的精神“再战十天”,助推我县抗疫战争“锁定胜局”。(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