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送药品上门 县医保局联合医院为特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家里孩子的碳酸锂片快吃完了,现在又出不了门,怎么办呢?”连日来,随着我县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居家精神病类患者的家属纷纷为配药难发起了愁。2月13日,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和康宁医院的医务人员主动上门开展送药服务,及时将其所需的药品主动送到患者家属手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全县道路实行交通管制,除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外,主要路口还设置了检查站,限制车辆通行;各个小区、村居人员在疫情期间,每户每两天只允许一人外出进行生活用品采购,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等急需外,一律不得外出。这些举措给我县不少精神残疾人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寻医问药也成了服药期参保人的头等难事。为了保障精神残疾人疫情期间的正常用药,防止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复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残联、苍南康宁医院为精神病类患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和代为刷卡结算,实现特殊病人管理“三个一”:病人一律不流动、病情一律不耽误、符合诊疗事实一律能支付,解决群众看病购药难题。

  不久前,县医保局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对系统结算数据进行筛查,统计汇总特殊病种登记名单和本月带药量到期人员明细。苍南康宁医院医护人员仔细核对门诊数据库和病历,再逐一致电患者或其家属,核实患者病情、服药及药物剩余量等情况,并组建巡诊送药分队,按汇总名单分片区巡诊送药。

  马站镇患者朱某,春节前因症状缓解带药从苍南康宁医院出院。最近,由于朱某曾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被马站政府隔离在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由于无法外出买药,他已经停药5天。医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他以往用药情况通知药为其准备好药物,由巡医送药分队上门送药。在隔离点,医生做好防护措施后进入隔离点为朱某问诊,根据病情调整用药,详细告知每日服药量和注意事项。

  “苍南县在册精神类残疾人约6700人,其中在苍南医疗保障系统中办理了精神分裂症、重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登记的有2982人,依据病人用药周期本月预计约1500人需要购药以解决维持治疗需求。”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医保局已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巡医送药分队先送药上门,再带回患者市民卡进行联网结算,做好详细记录后将发票、市民卡再及时送回到患者家属手中,让他们疫情期间安心在家。县医保局则会对已送药患者进行备案,对他们的历史结算记录和送药期间结算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可疑情况进行稽核,保障患者的权益和医保基金的运行安全。据统计,截自2月13日,县医保局和苍南康宁医院已审查送药143例,及时为马站、赤溪、莒溪、霞关等乡镇的居家精神病类患者送药上门,保障他们的用药需求。(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