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保供稳价 监管食安 市监局构筑全方位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4日消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市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重点围绕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监管两方面工作,全方位构筑市场监管防控屏障。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我县33家正常运营的农贸市场,实行“121”通行证入场管理,最大限度做好农贸市场人流源头管控工作;会同乡镇及有关部门成立市场管理专班,统一实行驻点管理,严禁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并督促市场管理方做好场所清洗消毒、入场人员体温测量、湖北籍人员以及“三返”人员排查等工作。

  2月12日,记者在灵溪镇上江农贸市场见到灵溪市监分局监管六中队队长章国富时,他正在入口处引导群众“扫码进场”,“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码,填好名字和手机号码,再结合'121通行证'就可以进场了”,章国富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可以做到入场自助登记、多人同时登记,有效减少人工登记工作量,还可通过系统后台大数据统计和分析,迅速反应,准确定位潜在人群,开展应急处置。排队测量完体温的几位顾客依次进入市场后,章国富和同事交接工作,开始巡查市场。在跟随章国富巡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市场内肉蛋果蔬以及河鲜海鲜各类产品的数量都十分充足,每个摊位前都会挂着一块当天的价格公示牌,顾客们佩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选购商品。对于眼前的各类商品,章国富娴熟地和记者报出它们的价格。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接到群众投诉猪肉价格上涨,经调查后发现是因为防疫期间供需变化导致商家进货价格有所提高,只要商品售价不高于20%的涨价幅度,都属于合理范围。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保障防疫用品的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尤为重要。县市监局第一时间从抗病毒药品、医用口罩等防控物品的购进渠道、价格秩序、环境卫生、不良反应监测、防控宣传等方面向全县400余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发出安全提示,并通过劝导、提醒、告诫、约谈等方式,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定价,一旦发现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处。截止目前,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2063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412家,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3起。

  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日用品,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现象尤为关注。自1月22日开始,县市监局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督专项检查,聚焦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对防疫用品及粮油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价格监督检查。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221人次,检查商家2350户,宣传告诫商家1696户,价格承诺商家360户,价格违法立案立案数10件,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提高执法威慑力。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监局加强对线上经营餐饮单位的线下监管,及时了解掌握从事网络订餐的经营者情况,并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前走访调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约谈外卖骑手服务单位,督促全县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单位食堂认真做好复工食品安全工作,着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县市监局不断加大食品抽检力度,1月份以来,共安排各农贸市场食品抽检4757批次,合格率达100%。截止目前,累计检查餐饮单位、超市、食品生产企业2844家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县市监局全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通过加强野生动物监管,狠抓防疫用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发挥行业自律和强化社会共治,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