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随访员线上的艰辛坚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2日消息: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出现“掌上随访记录报送系统数据报表”,温州市各县市区,及苍南县各乡镇村社的涉鄂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发热门诊留观和已过14天观察期的管控人员线上动态和个人状况便一目了然。

  在苍南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谢保华告诉记者,自1月28日温州市开发这一大信息量随访系统投用后,工作效果非常明显。乡镇通过全面深入排摸,准确向市县上报各种数据。各县镇又根据温州市线上随访记录报送系统的指令,立即把排查、核实、更新等工作落实到位,实现信息准确,指令畅通,为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决策依据和支撑。

  “我们随访员的工作是随时核实,随时上报和随时更新各种数据,并随时接收并转达线上指令。”在赤溪镇随访员值班室里,记者了解到,随访员每天都要面对电脑,负责上报,更新数据和传达指令,貌似轻松,其实工作责任重大,非常辛苦。随访员卢孔胜介绍,赤溪镇有三个随访员共挤一室,每天实行三班倒,坚持看牢盯死不脱岗。为了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无误,他们每天还得不断地向各种对象打电话核实情况,落实各种防控措施,确保各种随访数据100%准确。

  “系统大数据显示,赤溪籍涉鄂、涉密切接触者共114人,而归赤溪镇在管的有69人,已经解除隔离的65人,截至今日,集中隔离的有4人。”隔离的可观数据,让卢孔胜疲惫的脸上掠过一丝灿烂的阳光。他说,随访员要在第一时间根据系统指令,立即核实摸查对象的情况,为此他好几次深夜拨打群众电话,历经周折。2月3日晚上9点多,线上显示赤溪镇发现一个密切接触者,但他本人不知情,随访员一直打电话对方一直没接。情急之下,随访员和办公人员连夜出动,最终在对象家属的帮助下在山村里找到他,一个小时后当场落实集中隔离。

  “我们马站镇只有2个随访员,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上班,晚上十点多甚至常常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马站镇随访员张志跑对记者介绍,马站镇已经解除隔离140人,日前集中隔离的有56个,居家隔离的有1个。随访员要每时每刻关注线上动态情况,随时进行更新和系统维护。家住龙港的张志跑大年初三就来上班,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在龙港教书的新婚妻子,牵挂他时也不忍心打扰他,两人最暖心的微信表白,大多是“安好”两字。

  望里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林小霞作为随访员,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天排查系统派发名单,核实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铁道部等反馈信息,整理分析疫情防控系统数据,工作到凌晨已经成为她的日常。她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信息实时更新,她和望里镇社会事务办侯华表需要全天候轮班值守,做到电话不离耳,数据不离眼。“疫情不等人,只有把排查工作做足做细,才能把病毒传播控制住,减轻前线压力。”

  望里镇随访工作人员将外地返苍人员也列入了排查名单中,“宁可多排查,坚决不漏过”成了他们的工作宗旨。林小霞告诉记者,在排查工作前期,难免会有群众对随访工作不理解,认为过于大题小做,镇上曾有一男子1月19日从四川返乡,林小霞为了确保安全,将他列入排查名单中,该男子与家人共同外出在高速口被交警拦下,得知此事后该男子父亲赶到办公室,拍着桌子质问。林小霞坦言,当时心里也很害怕,但还是硬着头皮和他解释当前疫情的严峻。她的真诚和责任心最终取得了这家人的信任,愿意回家配合工作。贴心细微的随访排查工作保护了大家的健康,却也让工作人员冷落了自己的家人。林小霞无奈地表示,已经很久没和孩子说话了。

  在金乡镇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记者刚推门进入便听到了工作人员正通过随访电话询问相关信息,“近期有出过远门吗?”“您方便告知是何时返苍吗?”该镇随访员陈思思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办公桌面,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同时工作,只为确保能第一时间掌握系统的数据更新信息。她跟记者说道,线上多渠道办公难免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此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是保持着“寻根问底”的精神开展排查工作,只要有信息显示可能风险,就会对其进行核实信息,为此出现了不少同一对象多次核实的情况,引来对方的不满。

  正是因为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耐心,避免了有“漏网之鱼”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陈思思介绍,几天前曾有一个号码显示该机主系在外返苍人员,但通过电话确认后却发现机主近段时间并未外出。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方了解后,发现该号码目前是机主的儿子在使用,而他也正是从鄂返乡人员,随后指挥部联系乡镇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将其带至隔离点。据悉,自防控工作以来,金乡镇对全镇范围内相关人员开展地毯式、多渠道排查,截至目前已录入排查系统约780人。

  在这场新冠肺炎战“疫”中,我县各乡镇都有一批这样的随访员,他们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记者 方耀星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