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决胜疫情防控,苍南税务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1日消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县税务部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研究落实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办税需求,并结合实际情况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保障相关企业正常办理涉税事宜。

  企业安心生产税务全力服务

  “你们安心生产,剩下的事情有我们呢。”从浙江源敏科技有限公司的的负责人李祖源的电话里,传来了税务部门支持的声音。源敏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医药消毒产品和洗涤产品的企业,疫情当前,作为少数几家“84消毒液”的供应商,从正月初三开始,企业就开始紧急复工。“目前我们已收到二三万件的生产订单,所有人员都投入到一线生产中,但由于需求激增,我们的发票一下子就用完了,没有发票,相关的款项就无法结算,资金就无法回笼,影响我们的下一步生产,幸好在这时,收到了税务部门的帮助。”原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当地税务部门就启动了快速响应机制,重点关注生产医疗用品的相关企业,在了解到源敏科技发票不足的困难后,该局派员主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增领发票申请,并及时联系邮政部门加快配送速度,当天就将发票送到企业。“疫情当前,你们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有事你们说,我们全力服务!”在电话里,税务工作人员向几家开工生产的企业做出保证。

  政策扶持兜底汇聚民企信心

  疫情严峻,但比疫情更严峻的是一些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我们当然知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但是这么多天不生产,员工的工资要发,厂房的租金要付,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呀。”面对笔者,一群小微企业主忍不住倒起了苦水。据了解,疫情以来,各地企业均响应国家号召,纷纷推迟开(复)工时间,但随着开工时间的延长,小微企业主们的内心也是焦急不安,特别是餐饮、运输等行业。往年春节期间都是他们的经营旺季,收入甚至能达到全年的三分之一以上,而此次疫情的停工,让他们损失巨大。幸好此时税务部门将优惠政策送上了门。原来,面对严峻疫情,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财税政策。“根据最新的政策,小微企业因疫情造成的资产损失,可依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进行扣除,同时因为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依法申请办理税款延期缴纳,最长可延期3个月,因疫情造成生产经营重大影响,纳税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曾人晓解析道,“此外,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含餐饮业)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等行业,国家也进行了‘特别照顾’,自2020年1月1日起,上述行业取得的收入均免征增值税。”温州市庄饭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庄千农向我们表示:“有国家为我们的损失兜底,我们对疫情防控和后续经营也就更有信心了,相信一定能够渡过此次难关。”

  非接触式办税便捷不减质

  “疫情期间,要尽量减少人员集聚,但同时也要保证纳税人涉税事项顺畅办理,所以我们想出了这么几条办法……”在县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里,负责人陈发明介绍道。据了解,为了兼顾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涉税办理渠道畅通,该局全面推广“网上办税”“掌上办税”“自助办税”“预约办税”等多条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等媒介,配合邮政快递,给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非接触式办税体验。“现在出门办税,说实话我的内心也有点忐忑,幸好税务部门推广了‘非接触式办税’,既方便又安全,在家就能办好。”浙江码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孝磐告诉我们,他刚刚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一项增领发票的业务申请,就在钉钉上收到了税务干部的回信,“您的业务申请已受理,现在正在审批中,我们将尽快为您办结。”原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网上办税顺畅,该局将原有窗口人员转移至电子税务局后台业务处理岗位,并组建电话咨询答疑团队,全方位加强线上办税力量,为“非接触式”办税蓄能加速。“现在在网上办理涉税业务,既能节省排队叫号时间,又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真是安全又便捷。”陈孝磐说道。

  该局负责人赵海乘表示:“疫情当前,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防控的重点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通讯员 蔡肖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