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心理咨询团队上线 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心理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7日消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了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网络中铺天盖地的信息不免给群众带来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为做好我县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进一步疏导不良情绪及心理恐慌,2月7日,我县成立心理咨询团队,通过热线电话咨询、QQ在线咨询和手机APP咨询三种途径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特殊时期心理压力。

  据悉,为有效解决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心理疏导需求,我县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从全县教育系统具备心理咨询资格的教师中,挑选出了19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成立“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组”,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防疫工作一线相关人员、学生及家长、对疫情存在焦虑情绪的普通群众等几类人群提供适宜的心理辅导工作。

  早上10点左右,心理咨询团队办公室就接到了群众的来电,一位学生家长苦恼地问道:“疫情什么时候可以过去,现在全家人都待在家里无事可做,孩子无法上学,自己也无法工作,整个人都陷入了焦虑的状态中。”为此,心理咨询师蔡老师建议这位家长多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交流互动,可以带领孩子一起做做家务或者锻炼身体,静下心来享受这段难得的亲子时光。

  在来电的咨询者中,有的群众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表示出了明显的焦虑、情绪,也有部分群众因为自身有咳嗽、头疼等轻微症状,便陷入到“是否被传染”的恐慌情绪中去。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林甲针作为此次心理咨询团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严峻的疫情难免会给群众心理带来负担,心理咨询师们要做的就是帮助群众增强心理“免疫力”,充分地理解和包容大家的负面情绪,通过心理疏导帮助群众排解和降低负面情绪,引导大家以平稳乐观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针对怀疑自己“是否被传染”的群众,心理咨询师们还会在心理疏导的基础上,建议对方去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他们一些就诊的途径和防疫的方法。(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