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 苍南社会组织冲锋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5日消息:没有商量、没有预告、没有彩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号角已吹响、战“疫”已拉开,而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我县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25条”紧急措施,县民政部门更是全力做好社会组织领域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引导全县社会组织和慈善、社工、志愿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举全县社会组织之力,全面助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连日来,全县各社会组织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快的行动速度,更强的力量投入,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迅速汇聚成有序有效参与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

  广大平台显身手

  苍南县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在防控肺炎疫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苍南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枢纽服务平台作用,1月22日以来,分别连续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和通知公告、倡议书、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协助县民政局部署落实社会组织领域肺炎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和发动工作,及时收集、整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编发新闻报道和专稿,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进一步鼓舞志愿者奋勇前行,激发社会组织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

  “全县社工要发扬专业精神、凝聚多方力量,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大力配合乡镇村社开展群防群治,以社工专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民政局在全县社工共同战“疫”服务小分队出征仪式上,对全县社工发出动员令。连日来,全县社会工作者协会按照“有序参与、积极配合、发挥优势”原则,动员全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积极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发动5家社工作机构成立5支“共同战疫”社工服务队,有效链接社会资源,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为社区居民、服务对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心理咨询、体温检测,并提供新型肺炎的防疫知识咨询解答,协助居民、服务对象做好家庭防范工作。

  县慈善总会发挥慈善组织优势,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赢得社会各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为打赢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和物资。截至2月2日,该会已收到45.293万元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发动多家会员企业开展捐款捐物,县农商银行分别向苍南县及龙港市各捐赠100万元;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县慈善总会捐助20万元;丰华科技、金乡徽章厂、宇狮包装、鑫鑫公司、永丰公司、宏鑫公司、晨辉公司、佳联公司等会员企业响应号召,将员工生产时使用的库存口罩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战“疫”党旗别样红

  “喂,你好!请问这里是招募志愿者吗?我是宜山镇青年,我志愿参加。”“你好,我是做医学检验的,现在回不去杭州上班了,我想参加家乡的志愿者活动。”“喂,我是钱库新安防川志愿服务队员,我报名。”记者了解到自1月28日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来,县文明中心志愿服务办公室志愿请战抗“疫”的电话不断响起,两天里有十多支志愿队伍,100多个志愿者踊跃报名。目前,数以千计的志愿者面对疫情,临危不乱,毅然奋勇前行,战斗在十八个乡镇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连日来,苍南群鹰应急救援中心志愿者放弃了春节休假,奔忙在灵溪、桥墩、矾山等路口,配合乡镇、村居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对居民进行防疫宣传、监测隔离等。该中心党员、理事长陈孝接身先士卒,成立党员先锋队,每天排班50多人配合村居干部在等交通要道设立检查卡点,累计已出动人员500人次,车次60多辆。中心党支部将防疫一线作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的关键节点,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将予以吸收入党,另外在防疫一线战斗中有5名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发生后,温州市中原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践誓言、决心战疫勇担当”活动,12名党员成立了先锋队,在防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连续5天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钱库镇、村居联防联控体系,设立3个卡点,严防疫情输入,同时出动志愿者200多人次对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摸排检查、消洗。在党组织引导下,防疫一线上有13名队员、志愿者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温暖送到第一线

  县人民医院作为我县唯一定点救治单位,是防疫工作中一道重要防线,大量医务人员在一线与疫情作斗争。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结合自身志愿者、社工优势、全力配合服务好县人民医院防控和治疗工作。民健社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两天内接收到来自社会的6万余元的防疫物资。为最大程度减少爱心人士外出不便,理事长林少少组织志愿者力量上门收集社会各界捐赠者为医护人员筹集的各种医疗用品,认真整理后发放给一线奋斗的医务人员。他们还成立了10人的社工心理疏导小组,对有需要的医护人员、群众进行心理干预。

  在全县各个乡镇的卡点、高速口执勤点,从1月22日开始,苍南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已经连续奋战10余天,没有一天晚上是早于凌晨1点回去休息的。“这批消毒液是由队员捐赠的,我们准备用来发放给市民使用,还有一块是协助相关场所进行消毒。”蓝天救援中心理事长黄友舰介绍,这批“次氯酸钠”消毒液约2吨原液,可有效消灭病毒,稀释后无偿发放给市民使用。连日来,蓝天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便马不停蹄赶往各乡镇,帮助部门单位、社区、菜市场、养老院、居住小区等人员密集地点进行消毒作业。

  苍南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整合社会资源,雪中送炭,为莒溪镇疫情防控中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送去温暖,为他们及时赠送了1100个口罩,有效缓解该镇基层干部面临的“口罩慌”问题,并支援卡点守好村民“入口关”,同时积极对接镇党委配合好宣传工作,走街入户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和宣传手册500余份,及时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兵贵神速,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迅速行动,组织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和有关乡镇救援中队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乡镇、社区联防联控,设置固定监测点和参与巡逻、执勤,累计出动志愿者1200多人次、其中党员350人次。同时,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还通过不同渠道采购肺炎疫情防控医用口罩等物资,组织志愿者向全县各部门、乡镇、村居和社会组织一线参与防控人员发放医用口罩25000多个。他们在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支持下,会同杭州市下城区云集公益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联合发起“爱心驰援共抗疫情”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项募捐公益项目,目前募集资金达1500多万元,已购置口罩245万个、医用护目镜2万多副、防护服2万多套、医用手套100万双等防疫物资,主要用于湖北、武汉和浙江等防疫重点地区。

  疫情防控是一场重大的人民战争,更是一场重大的现实考验。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苍南社会组织将与全县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勇往直前、共克时艰、共同战“疫”,尽最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周昌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