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逆向而行 拿下拐点 我县各部门奔走在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30日消息:疫情防控大作战,正处在刻不容缓、奋战攻坚的紧要关口。这两天,我县各部门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证。

  卫监:提前介入联防联控

  在疫情高发期间,全体卫监人员全力奋战在监督执法一线,加大对无证行医可疑窝点的巡查力度,同时也加强了对卫生医疗机构防治传染病的监督检查。大年三十上午,灵溪分所在该镇南水头路发现一处无证行医可疑窝点,一位患者正在接受静脉输液治疗。现场发现有诊桌一张、药柜一个,各种注射液共计30箱,感冒灵颗粒一箱,其他药品若干。监督执法人员当场取缔了该无证行医窝点,并收缴了现场的全部药品。

  正月初一,市监、卫监等部门执法人员联合对银泰城、喜来登大酒店、云轩楼大酒店、万顺大酒店及国际大酒店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集聚性酒宴活动等进行了监督检查。苍南卫监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有感冒发热的患者务必要到指定县级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去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或门诊部等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单位就诊,更不能去黑诊所接受治疗。(李慧吴大云)

  综合执法局:全员出动奋战一线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以赴做好“四到位”,各派驻乡镇中队每日对属地乡镇垃圾焚烧厂、中转站、公厕等开展巡查,督促做好消毒工作;陆续在全县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医学隔离观察点等区域设置废弃口罩等分类投放容器,严防二次污染;督促企业加强病毒防范管理,严格落实环卫设施、设备每日两次消杀程序;督促环卫从业者做好每日出勤回岗体温监测,并要求其外出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截止目前,全县机关单位、医院、医学观测隔离点、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等部位废弃口罩临时投放点100%设置到位;全县城区145座公厕、垃圾中转站1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填埋场)、65辆垃圾转运车、1500辆垃圾收集车(含三轮车)及垃圾桶(果壳箱)每日两次消杀100%落实到位;全县3700名环卫工人个人防护用品全部配发到位;每日体温监测执行100%到位。

  市监局:深入网格不留死角

  连日来,县市监局坚守一线,深入网格,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社会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全局累计出动151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80家次,检查市场经营户689家。检查餐饮单位457家,未发现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检查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单位567家,抽查抗病毒药品255批次,未发现违法行为。处理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件共61件。对全县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的经营行为,严查市场经营的生鲜肉和杀白禽的进货来源和台账,对非正规渠道购进、销售生鲜肉和杀白禽的单位,严格依据相关法规条款进行处理,对农贸市场内发现的涉嫌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及时通知林业、公安部门。

  同时,开展约谈、宣传等举措,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举办者和经营户的管理责任,同时明确对存在活禽交易、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农贸市场一律予以全县通报、取消各类荣誉表彰和等级评定。为防止商家借疫情之机哄抬口罩、抗菌药、大米、油等群众生活必需物资价格,积极巡查各大商超、粮油市场和各药店,检查商品价格和进销货情况,确保价格平稳。同时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将依法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并在全县发布暂停举办集体聚餐的紧急通知,并对大型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检查,督促商家做好场所消杀,防止人员集聚,劝导商家取消近期聚餐活动。及时妥善处置疫情相关消费纠纷,抓好督促检查,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消费争议。同时针对近日相关投诉特点,对口罩相关投诉作出指导意见发布于灵溪药业微信群,缓解消费者与经营户的矛盾。(章温慧)

  教育局:校外培训全面叫停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类培训机构按要求停止办班,做到无盲区,无遗漏。近日,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先后多次赴灵溪、桥墩等乡镇对培训机构进行突击巡查,未发现培训机构办班情况。截至目前,县教育局组建以七个学区为单位的工作小组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培训督查工作,共排查全县有证有照125所,有证无照1所,无证有照126所,均处于关闭停止培训状态。据悉,县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培训学校和机构取消对外培训活动的通告》,并通过苍南发布向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防止学生聚集,避免交叉感染,保护广大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1月30日,市教育局相关工作组人员来我县进行专项督查。

  工业园区:主动出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分发致企业的一封信、拟定疫情防控通知、全面摸排园区企业情况……截至目前,苍南工业园区共排查2000余人次、企业207家、在建工地10个,宗教、学校、餐饮等人群集聚场所3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280余张。26日,园区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联合县人社局、卫健局等有关部门逐一致电企业武汉归苍人员,核对登记基本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湖北籍在园区企业上班共有183人,工作人员每日定时监测这些人群的健康状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各位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劝告本单位湖北籍员工在疫情一级应急响应解除前,暂缓回苍复工。”1月27日,园区企业收到了园区发出的通知,企业家们纷纷响应。县工业园区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内企业及其分租单位传达我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核实企业湖北籍员工信息,并对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再次确认,建议企业按情况延期复工,并分发了“致企业的一封信”。28日,工业园区前往宗教、学校、餐饮等人群集聚场所开展多种形式基层防疫宣传,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各类知识传递到村民耳中,行动中还劝离了一群在文化礼堂聚众打牌的村民。

  住建局:突出“五大领域”防控实现排查全覆盖

  县住建局制定《苍南县住宅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十大措施》,并将我县现有的67个住宅物业小区划分为18个责任小组,每组捆绑2名责任人员,全力保障物业小区的防控工作。对全县160个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排摸,严格落实建筑工地“五个一律”,及时掌握工地留守人员信息和返工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工地复工申报审核制,确保不发生复工时间擅自提前的情况,并在工地现场张贴告知和举报电话,切实将该要求落地抓实。做好工地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指导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体温红外线测量仪、消杀液等物资准备,复工前由住建局进行核查,符合标准的才允许开工。

  抽调专项组人员做好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场所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对全县计划正月在售的28个售楼现场、161个房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走访,要求一律暂停营业,并要求暂停举办人员聚集的各类销售、促销等活动,一律取消室内集会、业主联欢等活动,避免交叉感染。对全县6个拆征工地开展精细化排摸,落实好征收工地建筑垃圾清运、未“清零”征收工地的人员管理、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重点配合县城新区做好渎浦老街改造的防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复工时间。

  28日起,县住建局派出60名干部到挂钩乡镇灵溪镇开展一线的防控工作,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不间歇防控。

  县商务局:落实“五个一律”管控“商场市场”

  自全国上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商务局对全县专业市场和商场超市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采取“分级管控”的紧急管理措施,尤其是如银泰商场、沃尔玛、世纪联华超市、浙福边贸水产城(老)、浙闽台水产贸易城(新)、苍南县水果市场等一类专业市场和商场超市,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同时,苍南商务局全体干部兵分三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包干,连日来开展滚动式的督查指导,商务领域作为病毒重要传播渠道的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1月29日,共检查各类市场商场超市30余次、150多人次;发放《温馨提示牌》150个;发放《告广大居民书》500份、《告商务企业书》500份。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愿放弃春节假期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自1月24日(除夕)起,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力量的苍南各支社会救援队伍自发配合各乡镇、部门、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在全县各高速、乡镇主要路段、村级路口等地设置卡点,对进出卡点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检查登记;配合社区开展走访排摸、进户宣传,对各乡镇农贸市场、宗教场所、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摸检查;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站岗执勤、封锁隔离,其中慈航救援队加入莒溪中心卫生院疫情防控小组;群鹰救援队伍配合社区对疑似发病人员所住楼宇进行封锁隔离,严防疫情蔓延。

  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在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支持下,与杭州市下城区云集公益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发起项目筹款,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用于湖北、浙江等一级响应但有物资缺口的城市,在不到一天时间,共有317756名全国爱心人士参与捐赠,筹款达10033747.01元。相关物资已陆续到达武汉等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社会救援队伍中共出动退役军人百余人,战斗在需要支援的前沿阵地,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防护墙。

  县文广旅体局:动态反馈信息确保文化市场平安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成精干执法力量,深入全县网吧、歌舞娱乐、游戏游艺、营业性演出等场所,下达暂停营业通知,对全县网吧、KTV等文化娱乐经营场所进行关停,并对关停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截至目前,全县30家网吧、26家歌舞娱乐场所、7家电影院、2家营业性演出场所、2家游戏游艺场所已全部暂时关闭。该局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积极联合属地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苍南文化市场平安。

  此外,该局对全县旅行社、星级酒店经营场所展开全方面巡查,全面做好疫情的防控措施。动态收集反馈12月底以来往返武汉旅游人员的信息,并要求所有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指导星级饭店密切关注游客动态,加强全程管控,对酒店全范围进行消杀和关闭中央空调,并要求星级饭店对住客进行体温测量和提供一次性口罩。(黄允祺)

  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防范次生环境污染医疗废物处置大检查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结合生态环境工作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环境管理工作,防范次生环境污染,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执法人员现场对苍南县人民医院、苍南县中医院、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江南医院、苍南县钱库中心卫生院、苍南县铁龙眼耳鼻喉科医院、宜山镇中心卫生院等7家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性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各家医疗卫生机构确保医疗废水、医疗固废处置程序正常运转和无害化处置;督促其规范处置并加强监测监管,严禁未经处置或处置未达标的医疗废水和医疗垃圾非法排放。

  县税务局:决胜疫情攻坚税务部门在行动

  据了解,目前苍南地区有多名从武汉归来的返乡人员,我县安排人员三班轮换,全天候盯紧返乡人员,督促其在家自我隔离,避免疫情传播。这样的安排难免造成人手紧张,作为税务铁军,县税务局在这时展现了担当。

  “目前,我们已经和灵溪镇政府联系,并安排20余名税务干部配合他们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共同渡过疫情难关。”县灵溪税务所所长黄义宠介绍,除了帮助所在辖区防控疫情,该局负责人早在大年三十就主动走访了挂钩乡镇——大渔镇,全面摸排了当地疫情,查看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并尽可能提供帮助,为乡镇疫情防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