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确诊病例升至5例 县疾控中心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30日消息:截止1月29日24时,苍南县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例。针对最新公布的疫情消息,我县确诊病例大幅度上升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记者联系采访了县疾控中心主任金亦荣。

  金亦荣表示,确诊病例的上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春节期间武汉回苍南人员数量比较多,部分人员在武汉时就已处于发病的潜伏期,回苍后陆续发病而被确诊;二是标本检测速度加快,前期苍南县采集的标本要送到温州市疾控中心检测,由于全市的检测样品数量太多,检出阳性样品后还要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检确认,耗时较久,1月23日以后县疾控中心开始对各大医疗机构送检的样品自行进行检测,每天加班加点,大大提高了实验室检出效率;三是摸排力度更大更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实行联防联控,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仔细排查,在高速路口、动车站、汽车站、各乡镇人口、各村居人口等进行严密排查,有发现湖北武汉或周边地区的人员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没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到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学观察14天;四是群众意识不断加强,通过积极部署和广泛宣传,广大市民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自我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发现自身不适和发热立即到县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提高了疾病的发现检出能力。

  针对苍南当前疫情变化情况,金亦荣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研判。他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我们判断目前距湖北返乡高峰已有一周多,目前还处在发病高峰期,不排除还有病例增加的可能。之后疫情会慢慢趋于平稳,目前在全县联防联控强有力的措施下,我县的疫情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不会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金亦荣表示,现阶段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对发现的高危人群进行严密的医学隔离观察,出现临床症状的患者要及时送医就诊,做到早发现。

  苍南的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如何加强防疫措施,提升市民的自我防控能力,金亦荣建议,普通市民要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的防控工作,自觉服从医院、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医学指导,做到人人参与,确保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同时,广大市民最近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不要走亲访友,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保持良好心态。(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