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来源:

  苍南新闻网1月29日消息: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连日来,我县各地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基层群众互帮互助,居家隔离人员被细致照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沿浦盐兴村成立疫情防控移动“党支部”

  “锅碗瓢盆手上端,桌椅床凳肩上扛。”沿浦镇盐兴村这一幕让村民不禁疑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多方了解,原来是为了防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盐兴村成立了疫情防控移动“党支部”,正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战场”!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发病(疑似病例)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呆在家中不出门,而盐兴村反其道而行,成立疫情防控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在一线、奋战在一线,以大无畏精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原本最担心人员排班问题,因为24小时看护,大过年的,三班倒找齐人员太难了。没想到的是,党员干部一听到这个消息,都踊跃地要值班,最后,还要规劝一些年纪大的党员先回家等安排。”驻村干部许方同说道。“村自为战,这是县委的号召,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把指挥部设到一线来!今天,我们就是在湖北回乡人员边上设立移动党支部,看护好、照顾好湖北回乡人员,既是对全体村民负责,也是对湖北回乡人员负责!”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钱库藻溪全面取消红白酒宴

  钱库、藻溪上下联动,积极响应,各村村民纷纷取消红白酒宴这类集体聚餐活动,仪式从简。“各位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取消白事聚餐,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藻溪丁埠头村书记陈先味主动取消了白事聚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白事规定当天火化当天出殡,并于春节期间在岗在位宣传防疫知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希望能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原来丁岙村郑某的婚礼定在正月初三,已预定了15桌晚宴,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了解后立即与郑某取得联系,讲明事情原委。双方立马表示理解,经过一晚细致考虑后,便立即决定取消婚宴。周浦岭村的另一位打算在正月初三晚上办8桌婚宴的刘某,也主动向村干部上报自己取消酒宴的事宜。经排摸,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沟通,目前藻溪镇共取消涉及春节期间酒宴10场,酒席143桌。

  1月28日,家住钱库镇陈家堡村的村民陈道理在片区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劝导下,将原定于今年正月初六为儿子举办的婚礼取消,并将这一消息通过微信群告知亲朋好友。连日来,钱库镇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发动各片区、社区、村居、志愿者等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重点做好外出人员近期返乡情况的排查摸底;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将我县防控工作“十个一律”规定,以公告张贴、微信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在片区内进行广而告之,引导群众取消一切聚会集会活动,停办喜事,简办白事。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钱库镇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共取消或延期红白喜事40起。

  桥墩联防联控措施再升级

  桥墩镇调动全镇上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监测处置、联防联控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1月28日,记者在桥墩镇玉湖路与玉门路交口处看到,交警部门、医护人员以及公益组织志愿者协同合作,设立临时检查点,对外来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并对车内人员一一进行体温检测。正在忙着进行信息登记的张医生告诉记者,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检查点都有人员执勤,每天仅这一个检查点就要检查上百辆车辆,检查人数超1000人。

  据了解,桥墩镇从农历12月29日开始,在全镇重要道路节点设立临时检查点,像这样有专人管控的检查点共有12个。与此同时,全镇上下联动,不少志愿者主动在入村口等处进行宣传引导,协同遏制疫情扩散。记者走在该镇的街头巷尾发现,显眼地方都已贴上各类相关标识标语,提示当地居民不聚餐、不走动。各种公共、娱乐场所也都大门紧闭,禁止人员进入。不时,可见流动宣传车正慢慢行驶在街上,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防控措施等知识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的防控意识。

  在桥墩镇兴安村入口处,记者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为过路村民分发“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提示他们出门必须正确佩戴好口罩。而兴安村内,也有不少志愿者挨家挨户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针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讲解,提醒村民一定要科学严肃对待此次疫情。

  桥墩镇副镇长黄书朵告诉记者,目前桥墩印发了《告全镇居民书》,制作了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等在全镇范围内发布;关停镇里一些人员较密集的公共场所、文化场所等,并利用网格员进村入户,逐村逐户地进行排查排摸从武汉返乡的人员,争取做到不留死角、地毯式排查。

  矾山“随访制”升级为“驻扎制”

  “请各片区上报需要的帐篷、桌椅数量,派专人来镇政府领取。”“为做好隔离人员保障工作,请各片区于每天下午下班前将户数及每户人口数量上报党政办,以便统一安排生活物资。”这是矾山镇疫情应急工作群的两则通知。

  1月27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后,矾山镇立即就贯彻落实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行部署。28日起,矾山镇灵活调整工作方式,将“随访制”升级为“驻扎制”,全面加强湖北返乡人员居家管理力度。

  据了解,原来“随访制”做法为每日2次上门测量体温,但实践中发现存在部分返乡人员流动的风险。目前实行的“驻扎制”,即安扎帐篷到户,由工作人员三班轮值,24小时不间断守护,确保湖北返乡人员安心居家隔离、生活需求有保障。

  同时,考虑在矾涉鄂人员量大面广,矾山镇一方面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民兵、救援队、志愿者以及普通群众等组成约数百人的“1+6”管控队伍;另一方面,设立举报电话,小

  喇叭全镇循环宣传,发动全镇居民一起摸排是否存有涉鄂遗漏对象,形成干群合力防控的良好工作局面。

  灵溪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

  连日来,灵溪各部门单位运用新媒体、LED电子屏、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公布疫情,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

  1月27日,该镇出动4辆宣传车,架起“大喇叭”,在车身印上“拒绝扎堆、见屏如面、减少串门……”等宣传标语,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覆盖全城进行不间断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科学防范意识,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在城区主要路段的大型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倡议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日常预防须知》视频,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还在商户、酒店等大型活动场所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防控知识。并在村居的显眼位置,悬挂各类宣传条幅,真正让疫情防控知识在潜移默化间根植广大群众心中。

  此外,各片区、村居各自为战,在重要路段、各村社主入口均设置了卡点,片区、驻村干部轮流值守,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对发热人员进行登记,发放宣传材料。同时,组织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大走访、大摸排行动,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尤其是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暖心防疫共克时艰

  抵抗疫情,党员先行。为让一位未能回家过年的湖北籍妈妈能安心地留在湖北,马站镇渔寮片区党员干部齐唱生日歌为她12岁的儿子过了一个“特殊”生日。这种人性化关爱的一幕让电话那头的“妈妈”感动不已,并表示一定会配合当地政府工作,等疫情稳定再回老家“雾城”。据了解,渔寮片区工作站在1月21日接到上级命令后就召集5个村社主职干部,布置防疫工作,村自为战,每个村都是一个战场。片区干部和村社干部地毯式排摸湖北籍人员,所有干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带领党员干部、医生按照马站镇五个一团队管控加服务,即一本台账、一名医生,一个驻村干部、一个村干部、一个对象亲戚,及细化县级“1+6”管控举措,来落实好居家隔离对象。并按照县领导说的“把握好度”来处理居家隔离对象。让湖北籍人员或有经过湖北的人员及他的家人们都能得到人性化关爱。

  1月28日过生日的这位12岁小男孩的妈妈施女士正是湖北籍人士,她于1月21日从雾城到武汉娘家去看门面房准备年后做点生意,不料受此次疫情影响春节无法如常返乡,情绪起伏较大,而孩子的爸爸又在外地做生意不能回家过年,12岁的小殷只能跟爷爷奶奶留守在家。片区干部在排查中得知当天是小殷生日时,便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还集体唱起了生日歌,为小殷送上新年祝福,让他过一个温馨而又难忘的生日。

  与解除医学观察人员温馨合影

  28日,霞关镇又有4名武汉回乡人员解除医学观察。据悉,这4名人员分别于今年1月上旬左右从武汉回到霞关,经过14天以上的医学观察,4人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经霞关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确认,同意解除4人的隔离观察。

  当天,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解除医学观察确认书交到他们手中,并对他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表示感谢。同时霞关镇有关负责人及村居干部、驻村干部脱下口罩与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亲切合影。既是为了消除周边邻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的隔阂和顾虑,也是为了鼓励群众坚定必胜信念,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防疫防控工作。

  万众一心共抗疫情

  金乡镇夏八美、冯店路口等主干道设置检测点,镇党员干部、交警中队、派出所、金乡医院、海豹救援队等组成联动工作小组,按照“三班制”轮班制度,在检测点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及健康检查登记等,严防疫情输入。各片区、村(社)党员干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张贴公告、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医务人员、村干部等人员联合行动,坚持每天2次入村入户检测体温,实时记录上报,灵活应对疫情。

  南宋镇及时进行体温检测、场地消毒、联防联控;望里镇集结红色力量,全面阻击疫情;赤溪镇村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岱岭畲族乡早部署、精分工,勤排查、重随访;凤阳畲族乡共出动党员干部500余人次,总计排查4000余人次,发放告知书和防疫科普等宣传单2100余份。大渔镇截至27日,累计排查8650人次,涉鄂人员15人。对居家隔离人员,党员干部会同卫生院医生进行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全镇居家隔离人员身体情况正常,无明显异常,对返乡人员新增情况坚持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情况清、底子明,心中有数。莒溪镇关闭多个文化场所,取消26个宗教场所活动,消除集聚传染的隐患。宜山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不留任何死角。(综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