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新媒体看苍南走进矾山 探索世界矾都工业传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23日消息:智慧的矾山人民,曾靠矾净水饮用;勤劳的矾山人民,手持锤钎在矿洞中挥洒汗水,矾山健硕的矿山胴体,雄壮高耸的煅烧炉,都承载着这段明矾采炼工业的传奇历史。1月21日,新媒体看苍南——走进矾山活动中,十余家新媒体代表以及抖音达人们走进矾山,拨动时间的齿轮,共同探索这座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的古老矿乡,切身感受独具特色的“工业风、矿山情”,解锁矾山的传奇故事。

  据悉,矾山镇的温州矾矿,现今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近年来,矾山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工矿资源,坚定“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定位,修缮、建设、开发了矾都博物馆群、滨水栈道、“印象矾都灯光秀”等旅游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等荣誉。

  此次活动的首站便是位于232省道的矾山石门主入口,刚一下车便能看见恢弘壮丽的景观墙,底部以钢筋石笼为基底,上面印刻着矾矿工人凿山采矿的雕画,铿锵有力地动作中透露着矾山人民的劳动智慧。景观墙下,上千根弹簧钢支起鹅卵石,山风吹拂时,鹅卵石相互碰撞敲击,仿佛海浪飘荡,演奏出美妙的乐章。有早早来打过卡的新媒体代表和大家科普,“这些鹅卵石都是从矾山溪里打捞上来的,所以唱出来的也是原汁原味的矾山歌”,叮叮当当的石头歌代表着矾山在石头上开出花的美丽愿景,也让大家纷纷对设计者独具匠心的创意称赞不已。

  矾山滨水栈道紧连主入口处,沿着栈道踱步,便可感受到硬核工业风与江南温婉水乡的结合,享受视觉冲击与听觉享受的融合交织。栈道沿矾山溪北岸而建,全程长约1公里,铁锈色的栏杆和周边的遗存工矿相互映衬,令栈道充满了厚重的工业气息,但耳边不时传来的溪水潺潺流动之声,和山体旁的观赏性绿植,又令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景区内。据悉,栈道的钢筋石笼护墙均以就地取材的方式,采用矾山矿山上的废弃矿石制成,既节省经费支出,又展现出了矾山“人无我有”的工矿文化。在视觉冲击与听觉享受的融合交织中,新媒体一行来到了“软锤号歌闯天下”故事观景平台,这里讲述了明矾矿石从形成,到被人们发现,再到后面的采炼、生产等一整套历史演变过程,大家或驻足细品,或拍照取景,近距离感受矾山井巷文化以及“软锤号歌闯天下”的矿工精神,翻阅这一部简短的“矾山发展史”。

  “矾山镇因矿而兴,矾山人天生与石有缘。在矾山奇石馆内,一块块来自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矿石,代表了矾山人们脚踏实地走四方的足迹和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走进馆内,其中陈列的600多种大大小小的矿石和奇石珍品让新媒体一行目不暇接,这些石头或来自浩瀚星宇,或生成于历史长河中,来自新疆的彩石色彩斑斓;来自乌克兰的鸡血水晶红欲滴血;来自江西的萤石色如紫罗兰......这些原生态的作品,将大自然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穿梭于馆内,这段非凡的视觉旅程让大家领略了矾山矿人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也让大家见证了矾山兴旺发达的历史传承。

  “哇,快来帮我拍张照片。”“帮我把后面的结晶池背景一起拍进去。”一进入矾客工厂,一排错落有致的小石屋出现在媒体人面前,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欲合影。2017年初,矾山对原苏式建筑的三车间废旧100号结晶间进行全面改造,打造的具有“矾”文化特色的实践活动基地,该厂共分拓展体验、结晶观察、矾客召集、矾艺手工、矾山井巷、矾与生活等6大区,厂中有6个结晶池,在结晶池前,众人纷纷驻足,里面“长满”了晶莹剔透的明矾晶体,像是水中特产的某种果实,这些具有着强大功能的“清水珠”不仅有着燥湿止痒的功效,还可用于发酵粉、造纸等地方。矾客工厂将矾文化与工业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也让此行众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世界矾都”的魅力。(记者 林明明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