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艺术+科技碰撞出耀眼火花 杨学棒独创陨石颜料瓷板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22日消息:“美术往往包含哲学、心理学、文学,它有别于其他艺术形式,让人能一眼就看出作者想表达的内涵,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在美术中钻研的原因。”近日,记者在对陶瓷美术家杨学棒的采访中得知,在发明瓷画矿物质颜料煅烧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再升级,杨学棒又成功利用陨石颜料绘制煅烧出瓷板画。

  用特制的机器研磨20天,才能产出陨石颜料200克,将陨石颜料绘制在瓷板上,经过10天晾干后煅烧24个小时,又重新上色,如此晾干煅烧上色三次后,一幅陨石颜料瓷板画才算绘制完成,而从第一次上色到最后成品展示,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把陨石磨成颜料来作画是一种新的尝试,前后一年多的时间才成功形成这种工艺。”据杨学棒介绍,陨石颜料很特殊,煅烧时间、温度、温差都有特定的要求,他们尝试了近百次,配方也改了近百次,才保证成色好,颜色不脱落,颜料完美融入瓷板。

  杨学棒向记者展示一张近期完成的陨石颜料山水画,在画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山、树木自然美妙而又栩栩如生的肌理,绚丽莹润的河水好似正在流动,反射出盈盈光彩。“以往的油画、国画等绘画形式效果范围狭窄,会褪色、脱落,保存时间短,而陨石颜料有微金属特性,经过煅烧后颜料融入瓷板中,不溶于水火,即使是钢刀也难以将颜料刮下来,瓷面色彩绚丽,经久不衰。”

  在杨学棒看来,绘画艺术不仅要有独特造诣还需要日复一日地改革和创新。他说,艺术创作需要在千年文化历史脉络的基础上融入新时代精神,而作为能长久保留的绘画艺术,不论是主题思想、表现手法,还是技术处理都要连接历史根源和新时代精神,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绘笔创造出更多有深度的作品,让它们穿梭千年、纵横古今。

  杨学棒,1970年出生,浙江苍南人。文化部优秀文化艺术专家,中国当代著名陶瓷美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在陶瓷、绘画方面有独特且深厚的造诣。2016年其六件作品选登法国邮票主票并在法国发行。2018年10月,由故宫博物院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展出,杨学棒也成为全国第一位在故宫举办个人瓷板画作品展的艺术家。同时,他还在建福宫举办了学术研讨会,故宫出版社为其出版了《杨学棒作品集》,他的多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和海内外知名人士收藏。(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