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石砰民间传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金乡镇石砰片区依山傍海,人文历史非常悠久,居住金乡地区最早的几大望族,如灵峰黄的黄氏、坊下的陈氏、戴家堡的戴氏、彭家堡的彭氏、郑家楼的郑氏等都和石砰有渊源。据灵峰黄黄氏族谱记载,始迁祖晟公、号南皋,于唐大历年间(766-779)由福建长溪赤岸宦游至横阳廿三都石砰南皋山麓卜居;作于康熙辛丑年(1721)的坊下《陈氏宗谱》记载,唐建中壬戍年(782年)始迁祖肇七公为避王审之乱,与其弟从福建长溪赤岸,泛舟渡海北上至南皋山居水籖门;唐广明元年(880年)戴家堡始祖戴荆华,自福建长溪赤岸迁居金舟乡南皋山暂居。而居住石砰外湖横山路的彭氏和山头厂的郑氏,是金乡望族彭家堡彭氏和郑家楼郑氏的分支,在历史上曾经为山界纠纷大动干戈,因为他们居住的祖山彼此相连。总而言之,现金乡境内最古老的几大家族和石砰的渊源都说明石砰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流传在石砰的民间故事也确实很多,现将收集到的三个故事记录下来:

  一、云台山里的宝藏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石砰云台山上住在一位智叟,名字叫老绾,他具有一些神奇的本领,他的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打山洞。有一天老绾梦见玉皇大帝对他说,有一件重要的任务交给他,让他在云台山打山洞,到时会将一批宝藏存在这山洞,以备人间急用。

  老绾在云台山三官爷旁的巨石缝里开始挖,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愚公移山,劳作挖洞。

  石砰最高山峰是大尖山,大尖山本来没有这么高,但聚天地之气,孕育出猴胎,猴胎一天天长大,大尖山就一天天升高。一天,老绾劳作之余,意外发现大尖山在升高。他眼珠一转就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如果猴胎再长大,必将导致大尖山崩塌,周围生灵将遭涂炭。他不由喃喃自语:“这大尖山怎么一直上升!”说也奇怪,老绾话音刚落,大尖山就停止上升了,老绾这才发现自己的话有神奇作用。于是,老绾更加勤快挖洞作业了。

  又有一天,老绾劳作之余正在休息,突然看到一位巨人,挑着一担箩筐正急急在海面上走着,老绾很是奇怪,不由说了一句:“这神仙挑着什么东西?往哪里走?”话音刚落,只见巨人突然间消失了,两头的箩筐掉落大海,化作两座小岛,就是现在炎亭的前屿和石砰的赤礁,赤礁现在已被欧乐湾景区改建为爱情岛。

  老绾发现自己有神奇力量后,挖山洞更勤快了。经过了许多年,他终于把山洞从云台山上挖到了山脚海边的牛头鼻。之后他留下了一句偈语“牛脚蹄,马脚踢,踢得着,江南一国”后便消失了,村民都说他也成仙了。

  许多年后,一艘渔船停靠在牛头鼻,发现了老绾挖的这个山洞洞口,一船渔民进入洞口,发现山洞深不可测,一些渔民心虚,不敢再往前走,但有一个渔民很固执,一定要再深入探探。最后其他渔民原路返回到洞口,而那位执意要深探的渔民,却再也没有回来了。此后又发生几起村民入洞后消失的事情,村民认为此洞里有鬼,就命名此洞为“鬼空”(闽南话空就是洞),并在洞口进去十几米处砌石把内洞堵死。近年来石砰渔港和欧乐湾景区建设,此洞口连同旁边的一个防空洞洞口都彻底被封掉了。但偈语“牛脚蹄,马脚踢,踢得着,江南一国”一直时代流传,据传说,宝藏就在山肚里,入口有两个,一个在山头厂附近的乱石堆里,一个就在鬼空。如果谁能找到这批宝藏,那就富可敌国了。

  二、百亩礁

  百亩礁位于石砰岙口正东方向大约三海里的大海之中,礁面起伏不平,方圆约一百亩,故称为“百亩礁”。百亩礁非常险恶,自古以来,无数渔船在此触礁沉没,石砰有首民谣一直流传:“南麂入来百亩礁,眼见海水白飘飘。内外衣衫全湿了,粽裳当被盖不烧(暖和)”。说明了渔民生活的辛苦和对百亩礁的畏惧。关于百亩礁有个传说世代流传,以往的书籍上也有收录记载,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云台山西北麓的珠梅岭一岩石中藏着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每到夜晚,这颗夜明珠的光会照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叫“珠照垟”,“珠照垟”的村民夜晚都不用点灯。此事被一个江西采宝客知晓,他到了珠梅岭长期观察,发现宝珠发出的亮光先是射到珠梅岭狮子岩(又名钟鼓岩)的眼珠石上,再反射到珠照垟。宝珠被石锁锁住,若无配套的钥匙开启,谁都别想砸开岩石取走宝珠。而钥匙就是珠照垟财主家的猪槽,开启石锁的地点就在狮眼珠下。

  于是,采宝客就到珠照垟财主家做长工,干满三年后,采宝客向地主提出要回家看老母,不要工钱,只要把猪槽当工钱。财主见长工不要钱只要猪槽,当然很高兴,当场就同意了。采宝客拿了猪槽直奔珠梅岭,顺利取出了夜明珠,拿到夜明珠后又恐外人发觉,便用刀剖开自己右腿小肚,将宝珠藏入其中,然后加以包扎,贴上膏药,急急忙忙往石砰埠头,雇了渔船走海路准备到福建再回江西。当船开到百亩礁,因夜明珠的豪光透射,被百亩礁附近的一条野蛟龙发现,古语云:“蛟龙无珠,难上天庭。”野蛟龙发现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立即赶来抢夺宝珠,可怜的江西采宝客,连船带人被蛟龙打翻,沉入海底。

  再说天上原有一花蛤仙女,因触犯天条,被罚压百亩礁之下受刑赎罪。花蛤被压之后必须经常换气喘息,不然就会死于非命。这天,百亩礁下的花蛤仙女正好开壳换气,也发现宝珠,抢先一步,夺走宝珠,含入口中。蛟龙大怒,用龙尾巴去攻击花蛤,说时迟那时快,花蛤女紧收蛤壳,夹去了蛟龙的半截尾巴,这条蛟龙变成无尾野蛟。从此以后,野蛟龙心怀不满,盘踞在百亩礁的上空,时刻等候着花蛤仙女开壳喘气的机会,伺机抢夺宝珠。双方争斗时就会出现天昏地暗、巨浪滔天,有时引起天庭震怒,派雷神镇压,一时又出现电闪雷鸣。这种奇怪的天文现象至今还是不断发生,时间短则一年、多则几年一次,而且非常灵验。如今,珠梅岭的藏珠石窟还完好无损地保留着呢!

  三、泗州佛

  在石砰横山路村大路旁,有一座类似土地庙的小庙,里面供奉泗州佛,因闽南话“泗州”谐音“胡须”,所以村民也叫此庙为胡须(cuiqiu)佛宫。实际上,泗州菩萨没有胡须,只有长发披肩,民间传说他是主爱情的神,相当于月老。

  据村民说,横山路泗州佛宫历史悠久,宫建成后,宫主留下了三个字:“七七坎”。当时有个采宝客,获悉此宫内有宝藏,就借机住进宫内。他日夜在思索“七七坎”三字,寻思宝藏是不是藏在七七四十九步的地方,他白天以宫为中心,不同方向走四十九步,做下记号,晚上拿着工具偷偷挖掘,一天又一天,他几乎把周围都挖光了,还是没有挖到宝藏。采宝客挖空心思,不断推测“七七坎”三字含义,并采取相应行动,但历经三年,仍一无所获,最后只得放弃寻宝,沮丧地回家了。

  采宝客走后,泗州宫住进了一对渔民夫妇,这对渔民夫妻恩爱,日子本来可以过的很幸福,但前几年妻子生了怪病,花了很多钱都治疗不好。到最后,连房子也卖掉治病,日子越过越穷,没有地方住,只能住进泗州宫了。虽然贫病交加,两夫妻仍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爱,丈夫每天出海打渔赚钱给妻子治病,妻子在宫内每天打扫卫生。一天,她为泗州菩萨金身擦灰尘,擦到佛像后脑勺位置时,听到“叮”的一声,菩萨金身的后脑勺竟然是一个可活动的机关,掉入金身里面去了。渔妇急忙把手伸进佛像内找掉进去的东西,谁知道拿出来的竟然是珠宝。原来宝藏就藏在泗州菩萨金身内。“七七坎”和“擦擦看”闽南话同音,宫主留下的原话实际是“擦擦看”,只要擦擦菩萨金身,就能看见宝藏。

  渔民夫妇得到宝藏后,妻子的病最后也治好了,两人生活的很幸福,他们认为是泗州佛救了他们,要通过做善事报答菩萨,就经常捐资铺桥修路,救济穷人,而且做善事从不留名。(陈如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