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从一桌饭菜说开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十天半月,最多三个星期,孩子们都要到老屋来,看看我老妈——九十二岁的寿星。正象歌词上说的:爸爸准备了一桌饭菜。近菜场,一上午,跑个三趟也没事。就是菜难买:众口难调呀。不管了,我买什么,他们就吃什么吧。

  开饭了,儿媳妇对她儿子说:小宝,去叫阿太下楼来吃饭。十一岁的小宝在玩游戏,迟迟没挪开步。“小宝,你再不上去,妈把手机收回来啦!上去扶阿太下来!”。见小宝不太情愿,我就牵着小孙子胖乎乎的手,上三楼母亲的房间。小雅已经给她阿婆洗了头,换上了衣服。小宝轻声说:“阿太,我扶你下去吃饭吧。”老太太年纪大了,颤颤巍巍的,腿脚不方便。但是我们下辈的还坚持让她走动。整天坐着,躺着,更不行。

  老寿星坐下了,我和孩子们才坐下。小宝挑食,要吃牛排。他妈说:“半个月吃一次法国牛排,下半个月吃一次肯德基。你已经胖了,知道吗?天天吃牛排,瘦不下来了。要多吃蔬菜,吃粗粮。你看阿太,天天吃红薯,活到九十多。”一个七岁的外孙,要吃排骨。我说:排骨四十块钱一斤,外公给你买炸羊排,熟的也只有四十块,比猪排还香呢。我给他挑了一块多肉带软骨的羊排。

  儿子说:阿勇表叔养了一百多头猪,才四个月,大的有三百来斤重,每天长二斤,他今年发大财了。小女婿说:叫表叔快卖吧,已经开始降价了。昨天排骨三十五元一斤。接下去,到春节,猪肉会恢复正常价格的。国家有关部门鼓励养猪。当财务主管的阿雪说:“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飞涨,是不是跟我国和美国打贸易战有关连呢?我们不进口美国大豆,饲料贵了,猪肉价格才贵。”大女婿说:有关系,不进美国的大豆,也可以进巴西的嘛。我们为了平衡贸易顺差,才进美国的大豆。猪肉涨价,主要是国内发猪瘟……“好了,好了,你们陪老爸喝点酒吧,我不能喝,下午要开车陪小宝去学书法,学奥数,晚上学主持人,不陪了。”唉!休息日,还把小孩子排得这么忙,现在的小孩子一点童趣都没有……

  六十多年前,我也跟小宝差不多岁数。那时候读书很轻松,玩得痛快,那才叫天真无邪哪……深秋,割稻子的时候,降霜了。割晚稻要起大早。我们拾稻穗的小孩也要跟着起得早。大人们在泥堆后,烧一堆稻草,烘烘暖,才下田割稻。拾稻穗象拾珍珠似的。有时候,两个孩子同时看到一株稻穗,拉扯着,谷粒掉光了,还打起架来。大人们看见了,哈哈大笑,好心的叔叔摘下两株稻穗,一人一株,才平息了纷争。拾了几大把稻穗,下午把拾来的谷子晒干,珍藏着。一个季节下来,能积累到几十斤谷子,换柿子、糕糖。余下的托爸爸一起卖掉,连年关的押岁钱,凑在一块,交明年的学杂费。

  割了晚稻,就到塗园去掘蕃薯。我们小孩子去掘蕃薯“赖”。那时候的白沙塗园,如戏台下一样热闹。有卖灯盏糕的、油泡枣的、梨糕糖的、糯米糕的、甘蔗的、红柿子的;小孩吃的,应有尽有,叫卖声此起彼伏。我们拾来的蕃薯,换取甜的、油的,脆的、香的,吃得嘴腻肚饱。怎么交换呢,叫卖的拿手作秤,掂量掂量,大的多给一点;小的少给一点。我们正和小商贩谈交换,邻居小弟弟,拿人家的灯盏糕咬了一大口,腮帮子鼓鼓囊囊的,两片嘴唇油光闪亮,还怎么等价交换呢?他哥哥打他,他索性把另一半也塞进嘴里,哭着在地上打滚。傍晚,带着今天的收获,坐着爸爸划的水坭船,晃晃悠悠地回家。在船上就睡着了,嘴上还含着笑,多少爽快的一天……小小年纪,就学会赚钱了。那个年月,连饭都吃不饱,哪里挑好的吃。自己拾掇一些,换些糖果,学会等价交换,太高兴了。其实,这些劳动,也是学习,也能长才干!学校有劳动课,课外时间,还参加农业劳动,边学习,边实践。少年时期,天真活泼,童趣盎然。

  下午,阿雪将双层的衬衣,暗红的,叫我试试。我说:每年暖季冷季,买两套衣服,穿到200岁也穿不了。她丢下就走了,到她奶奶的三楼房间,也给奶奶一套新衣服。我妈说:你爸不让出门,衣服穿起来给谁看?吃饱、穿暖就行。有了钱,要省着花。她开始唠叨了:你爸像小宝那么大的时候,全家身上穿的,都是我亲手做的,买几斤棉花,线自己纺。织布、裁缝都靠自己,就是染色,花一点钱。那时,洋布买不起,穿的都是土布。冬天穿的鞋子,百层底,千针纳,穿起来很暖和。热天穿蒲鞋,你阿太打的,鞋前猫咪头,好看。你爷爷连蒲鞋都舍不得穿,一年到头,有十个月光脚。走亲戚,蒲鞋插在腰间,走近亲戚家了,到河埠头洗一下,穿上蒲鞋进去。老太太这些话说过几十遍了,儿孙们的耳朵听出厚茧子了,她还不停地絮叨……阿雪说:你和爷爷上半辈子受苦受累,能活到现在,该享福了。你九十岁以后,有高龄补贴。老太太听不明白,大声问:什么?阿雪贴近她耳朵说:政府也给你开工资了,每月三百五十元。是我爸五十年前、每月三十三元工资的十倍。“是你爸爸给我发的?”奶奶问。阿雪说:“是人民政府,是习主席给你发的”。奶奶听不入耳,问,是毛主席吗?毛主席好,是咱们穷人的大救星,解放时给咱们家分田,分新屋……一说起毛主席的恩情,就没完没了……阿雪打断她的话,说:毛主席去世都四十多年了,现在是习主席。奶奶激动地说:现在年月太平,风调雨顺,日子真好。好日子,你们要知足呀。做人哪,要知足;要知恩图报;要守业。还要节省。你爷爷一辈子吃苦,当长工,一个人种20亩田,料理二个大家庭的家务。一年到头没空闲,做苦吃苦……阿雪打断她的话头,接着说:我们这下辈人,打算让你享福……

  下午,三点多,他们各自开着“乌龟壳”走了,留也留不住。我和老妈又得吃残羹剩饭,也高兴。(王铜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