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我县构建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定体系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6日消息:“爷爷,您平时吃得怎么样?”“奶奶,房间里的家具有缺么?”“平时工作人员对你好么?”……

  老人耐心回答评委组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后者则一边细心聆听,一边拿着评定表认真打分。

  去年12月,上述一幕在苍南各家养老机构轮番上演,“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只为做好一件事——建立苍南县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定体系。

  不止开展问卷调查,“两代表一委员”还在县民政局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仔细检查养老机构的每一处角落。

  机构监管难、管理革新难、运营规范难、服务提升难是基层养老行业普遍存在的四大难题,养老床位数与需求老人数不对称的问题导致“卖方市场”出现,养老机构主导市场,入住老人处于被动,加之今年国家民政部取消机构设立许可为养老机构监管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长期以来政府竭尽全力抓养老行业规范和服务质量提升,但是全社会似乎陷入了某种误区,觉得这是政府和机构两者之间的事。”县民政局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秉承“养老工作为老人,服务核心是老人,行业提升靠老人”的初心,我县通过政府主导、社会配合、全民参与的模式,积极构建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定体系。

  评定工作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三大原则,由县民政局牵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组织参与,从客观检查和主观调查两个维度入手,每季度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检查和入住老人满意度调查,评定内容涵盖安全生产、餐饮服务、住房设施、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护理照料等20大项、33小项。参评机构按照得分高低档,分为非常满意养老机构、满意养老机构、基本满意养老机构和不满意养老机构,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同时,县民政局还根据年度平均得分评选出“苍南县最满意养老机构”单位,在星级评定和领军人才培训等政策领域予以优先考虑。对于被评为不满意养老机构的单位,一次责令限期整改,两次予以停业整顿,三次予以摘牌关停。评定结果定期向社会发布,科学引导市场资源流向,倒逼养老机构整改问题、革新管理、提升服务,以柔性手段解决全国基层养老普遍存在的刚性问题,全面规范养老服务行业。

  “我觉得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采访中,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说,“我不觉得这是负担,反而觉得这能促进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大家能从评分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通过服务提升来提高分数,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资源。”

  目前,第一期苍南县养老机构幸福指数评定共有参评机构34家,其中15家养老机构被评定为非常满意养老机构,7家养老机构被评定为满意养老机构,7家养老机构被评定为基本满意养老机构,5家养老机构被评定为不满意养老机构。(余珍芳 戴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