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19社会组织工作,苍南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近年来,苍南县坚持党委领导把方向、政府引导优环境、社会主导激活力,大力培育发展公益社会组织,夯实打造“公益苍南”品牌,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社区、社工“三社”联动,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建设、推动民生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被列为全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

  2019年,苍南县民政局牢固树立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就是新时代民政工作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两手抓,紧紧围绕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克难攻坚、统筹兼顾、自我加压、创新有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社会组织工作考核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平安建设考核排名连续居全市第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答卷一:深入开展“红色动力·公益苍南”系列活动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红色动力·公益苍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红色主题年活动,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努力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全力夯实“公益苍南”红色品牌基础,有效巩固苍南社会组织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一:红色基地

  2019,我们健全完善县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乡镇公益园和社会组织红色公益孵化基地、社会组织党组织等多层次社会组织党建综合体和阵地建设。2019年3月苍南县民政局《共建共享社会组织党群服务品牌》入选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编撰的《品牌的力量——2018年度温州市两新组织“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案例选编》。11月,南宋公益园被省民政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示范点,截止目前,全县已拥有省级示范点3个,数量居全市第一(温州共8个)。

  关键词二:红色结对

  抓好“百家社会组织服务进百村”活动,全县38家纳入市级“百社结百村”社会组织积极主动服务村居,开展各类活动605次、参加服务人员6890人次,落实为民办实事168件,实施帮扶项目18个,投入资金185.6万元,开展培训155次参加人员1900多人,结对困难党员60户、贫困户153户。

  关键词三:红色公益

  坚持“党建+公益”发展模式,大力开展“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实施红色微公益行动,广泛动员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和特长,组织党组织、党员、社工和志愿者进社区、农村、学校和企业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工服务。初步统计,全县70余家公益慈善社会组织、17200多人次社工、志愿者参与,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近1052场、投入物资、资金达308多万元,惠及群众26.8万多人次。同时,协调县慈善总会重点支持扶持6个社会组织实施6个公益项目,指导督促好39个公益创投项目实施,确保项目落地、群众受益。

  答卷二:汇聚向善的力量,推进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2019,我们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重点,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慈善事业有序规范可持续发展。这一年,全县各慈善组织共接收各项捐赠款7218.23万元,支出各项慈善资金6884.38万元。在2019年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上吕新民获个人捐赠奖,应吟吟和“点亮空间”等分别入围志愿服务和慈善项目提名。2019年登记、认定慈善组织7家,目前,全县登记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95家,其中慈善组织11家,数量规模居全市前列。建成启用苍南县壹加壹慈善基地,健全完善苍南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创新打造慈善品牌项目“彩虹陪伴”和“爱在玉苍——困难老人关爱工程”,持续实施“5+爱心驿站”公益慈善项目和“慈善新闻行动”、点亮空间、健康扶贫等慈善项目,有关公益慈善组织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和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五水共治、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巨大活力,社会效益显著。

  答卷三: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

  2019年,我们着力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抽查工作,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机构对40家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项抽查审计,有序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持续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加强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督管理、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和重大活动事项报备,以及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编制2019年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等。

  答卷四:以社区社会组织优化调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组织基础

  按照省、市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社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覆盖城乡社区体系,已完成62家城市社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登记,覆盖率84.9%(省定80%),已完成11家农村社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登记,覆盖率100%(省定50%);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指导各乡镇完成1550家社区社会组织信息录入省社会组织信息系统,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平均拥有18.5个社区社会组织(省定14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18个社区社会组织(省定4.5个),有效夯实基层社会组织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答卷五:以持续开展慈善法宣传为载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向善氛围

  我们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慈善法》作为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坚持“三结合”即宣传工作平常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新闻媒体与自媒体相结合、固定阵地与活动宣传相结合,做到“三个有”即有方案、有载体、有成效,特别是在2019年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慈善日“七个一”系列活动,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宣传贯彻落实《慈善法》,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向善、人人为善的慈善氛围。2019年,全县开展《慈善法》“六进”宣传和“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达40余场,发放《慈善法》宣传资料和手册1.5万多份,编辑《纪念中华慈善日专版》2期发行3万多份,悬挂标语横幅100多条,制作大型宣传牌9个,张贴海报500多张,参与志愿者和群众达2万多人次。

  答卷六:以拓展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影响力

  这一年,坚持持续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服务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和教育培训工作,唱响苍南社会组织好声音。召开全县社会组织宣传报道工作会议,开展信息员、通讯员培训。编辑《苍南社会组织》会刊第10、11期共发行3000余份、《苍南社会组织专刊》报纸24期40余万份,提炼总结12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提升苍南社会组织网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效率和质量,营造社会组织宣传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和范围,专门开通社会组织年检“绿色通道”,实施“店小二”服务模式帮助有关社会组织及时通过网络完成年检。指导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策划、开发和申报。深入社会组织开展“上门服务”,走访调研公益慈善组织、应急救援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及时传达政策要求、解决困难问题、帮助完善内部建设和活动开展,引导有关社会组织登记、变更和注销,得到相关社会组织的欢迎和肯定。

  答卷七:社会组织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充分肯定

  3月5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专程到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指导我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对我县社会组织发展和参与社会治理成效表示赞赏和充分肯定,他指出苍南社会组织就是苍南的“金名片”。5月11日,中央党校瓯亚平秘书长来苍调研,对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县域综合治理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一行来苍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对我县慈善法贯彻落实和慈善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7月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的“苍南实践”》,对我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进行报道点赞。11月15日,市政法委《平安温州播报》专门刊发《苍南县基层治理“新鲜血液”——公益社会组织》作为经典案例选编进行推介。(王勤远 陈汉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