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小寒挤油渣斗鸡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冬至后,小寒初。黄叶摇落,天地萧肃,进入小寒年味也渐浓了。“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在上世纪那个物质贫寒的六七十年代,我们江南人在小寒季节和正月里有一套独特的体育游戏和取暖方式,如滚铁环,跳山羊,挤油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独立,相互对斗)等。至今,我的小寒记忆,还停留在那个乡间小学堂的壁角和一块小空地上。

  我的小学是在自己村里的小学堂度过的,学校很小,只有三间小平房,教室前面就是农田,只有右侧的一块小空地,作为我们活动的操场,但那时确是我们的乐园。在儿时的记忆里,小寒时节特别寒冷,加之那时缺吃少穿,下课的时候,同学们就聚在教室前的壁墙上一块“挤油渣”了。这在寒冬中不仅是一种好玩的游戏,也是一种取暖的好方式,虽然有时会挤得人仰马翻,甚至头破血流,经常也让老师骂的狗血喷头,我们却不管不顾,乐在其中,自有一种任性的温暖。

  挤油渣,简单,易操作。就是两人以上靠着墙壁相互用力挤,挤出力量,挤出毅力,挤出快乐,挤出温暖,挤出温情。记得那时我和我同桌的堂弟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有时上课感觉冷了,趁老师不注意,或老师到隔壁烧饭之际,就靠着墙壁偷偷地玩起挤油渣,我们俩憋足气,暗暗使出吃奶的力气,通过肩膀和手臂发力,靠墙壁上的摩擦力,挤得脸红筋张,挤得浑身冒汗,也挤得心儿暖暖。可是,这种上课偷偷硬挤取暖的方式不够过瘾,一下课我们就飞出教室,来一个痛痛快快,直到挤得口喘粗气,肌肉酸痛,把自己真的挤成“油渣儿”一般才罢休。有时觉得两个人挤油渣太单调乏味,就玩大家一起挤油渣。我们分成两队,背靠教室的墙壁,你挨着我,我挨着他,互相挨着,挤着,挤得热火朝天,挤得满头大汗,挤得兴趣盎然。在一声声“嗨呦、嗨呦”的喊声中,在女同学加油助威声中,我们力道越来越足,挤得满脸通红,咬牙切齿,汗流浃背,死去活来,难分胜负,直到一声上课的铃响,大家才作鸟兽散,上气不接下气的回到教室,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看着胀得通红变形的脸,在擦擦脸上渗出的汗珠,相互会心一笑,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教室里也弥漫着一种无上的温情。

  不过,挤油渣也不总是快乐,有时也挤出写不愉快来。记得有一次,我跟一个同学挤油渣,不料那个同学暗暗使坏,在我使出全身气力的时候,他却借力一撤步,我收步不及,就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上,头还重重地磕在墙角,马上鲜血直流。最让我生气的是,那个同学还得意的放声大笑,当时恼羞成怒的我,一爬起来,就冲上去给他重重一拳,两个人就扭打在一块,我揪住他的头发,结果把他头发都揪下一把,他的头皮都被我撕破了;而我的脸给他锋利的指甲抓得道道血痕,再加上我头破血流,现在想来,当时的情景也可谓悲壮惨烈。这件事都惊动了双方父母,后来具体怎么处理,现在记忆也模糊了,也许我们双方都觉得这件事自己都有错,为此也有深刻反省吧,后来我们反而成为更好的朋友了。只是至今想来,还有一件事让我痛到骨髓,那就是当年和我同桌,一起玩挤油渣成绩优秀的堂弟,在十岁那年掉到老家旁边的河里去世了,从此上学的路上没有了一起说说笑笑的快乐,挤油渣游戏时缺少了一个得力的干将,寒冷的冬天上课时没有了那份偷偷挤油渣独有的温暖了。

  斗鸡,也是我们在寒冬中常玩的游戏,有着别样的快乐和温暖。斗鸡,不是两只公鸡相斗,而是儿时我们这些男孩子模仿斗鸡的场面,玩的一种游戏。现在想起这种游戏,满是乐趣,满溢情趣。斗鸡和挤油渣游戏一样,简单不需要任何道具,但非常刺激快乐,所谓斗鸡,就是将一只腿抬起来,把脚压到另一条腿的大腿上,用一只手按住大腿上的脚脖子,另一只手携着搬起来的大腿,使压在腿上的另一条腿形成三角形,用一条腿蹦哒着对阵对方的同样姿势发起攻击。斗鸡的套路有好几种:斗平鸡,斗压鸡,斗顶鸡,斗砍鸡,斗乱鸡等。斗平鸡,就是双方对垒斗三角形腿的顶尖膝盖处,蹦哒着单腿来回的攻击。斗压鸡,就是双方用自己最大的力量蹦哒着单腿,将其三角形腿的姿势向对方的“鸡头”(三角腿的膝盖上面)从上往下压,把对方的两手压开或把人压倒为胜利。斗顶鸡,就是用“鸡头”在对方的“鸡头”下面往上顶,直至把对方手顶开或把人顶倒。斗砍鸡,就是用握脚脖子的这只手,握住脚脖子用力的往上抬腿向对方的“鸡头”上面来回的砍。斗乱鸡,就没有什么讲究的了,各种套路随便用,怎么得心应手,就怎么来,把对方斗败就好。

  玩斗鸡的花样也很多,有单斗,车轮斗,群斗等。单斗就是双方各出一人单打独斗,谁能立住脚跟不倒,保持三角形的姿势不变,两手的位置不松开,将对方的三角形腿的姿势斗开或把整个身体斗倒,谁就是赢家。一场斗鸡游戏下来,原来在寒冬中冰冷的身体变得温暖无比,原先冷寂的小操场变得热闹无比,小院里充满这快活的空气。

  现在,村里的这所小学堂,已经变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昔日少年嬉笑顽劣的模样,都随着岁月的老去,消失在记忆中长河中,渐行渐远了。问寒夜,这世间还有什么游戏,会胜过身体和心灵的相互取暖。小寒时节,挤油渣,斗鸡,都有着别样的温暖。(薛思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