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金乡夏泽半年“变”出30亩指标用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拆除180间零散分布的老旧农房,腾出建设用地49.2亩,其中19.2亩指标用于拆迁农户集中安置建房,剩余30亩指标交由政府用于项目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按约定反哺该村——金乡镇夏泽村(自然村),2019年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土地要素保障双破题。

  夏泽村是我省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从2019年6月份开始,金乡镇拆除该村田间地头180间农房,并对拆后的宅基地及时进行“拆基还田”复垦。复垦工作日前已经基本完成,一处处原农房宅基地已经变成了耕田,有的被用于种植水稻,有的被用于种植蔬菜,与周边其他耕田形成了连片的格局。村干部介绍,复垦区土地质量较高,部分已种植一季水稻,亩产稻谷约1000斤。

  对拆除农房腾挪出的49.2亩建设用地空间,金乡镇进行统筹利用:一方面,镇政府在附近的农房集聚区安排19.2亩建设新住宅小区。住宅小区即将启动建设,将建造11栋住宅、约170套住房,在妥善安置旧房拆迁户的同时,解决夏泽村30户无房户的居住问题;另一方面,镇政府计划将其余3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小微园建设,培育产业项目,壮大镇域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

  “要走出发展困境就必须念活‘土地经’。”金乡镇党委书记梁亦俊介绍,夏泽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合理配置农村土地资源要素,为全镇经济建设“变”出了30亩用地指标,也将推动夏泽村向农田连片、农房集聚、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转型。

  据悉,从2017年开始,在2019年正式实施夏泽村“省级试点”之前,金乡镇就已率先探索农村低效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相继完成原戴家堡村、原池心村等多个村庄农房迁建和宅基地复垦,挖掘出了近50亩建设用地空间。(温州日报苍南分社 林思思 林乃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