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建成9个 在建6个 小微园推动实体经济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3日消息:小企业、大集聚,我县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对各类小微企业实现精准扶持、产业集聚,让其在有序化、规范化的企业集聚地生产运营,解决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在苍南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上,我县通过建设小微园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聚沙成塔提供平台,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入园以来,随着生产规范化,品牌形象提升,我们的订单销量越来越大,也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慕名而来。”记者来到乡下香食品有限公司时,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生华正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早一批入驻苍南县卤制食品小微园一期的企业,该公司如今每年的生产总值可达5000多万元,产量也是之前三四倍。2015年入驻卤制品小微园后,该企业在园区内大展拳脚,事业蒸蒸日上。王生华告诉记者,卤制品小微园给企业带来最大的优势就是为企业提供统一供暖、统一排放、统一共享基础设施等“统一式”建设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规范标准,还能实现土地利用、能源等方面的节约,每年可帮助企业节省40%左右的支出成本。同时,小微园还为企业建立了组团集群效应,园区内的企业通过“团购”原材料的方式,在采购方面给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

  苍南卤制食品小微园一期项目让我县众多卤制企业看到了发展前景,如今二期工程也即将在今年三月份竣工验收。在二期小微园内,记者看到有不少企业负责人正在现场查看即将入驻的厂房,业主苏忠海坦言,他经常忍不住会想来看看新的厂房,验收通过后打算马上搬进园区内进行生产。安居才能乐业,小微园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环境和平台,企业的发展前景一定也会因此得到全面升级。

  小微园不是简单意义地提升标准厂房建设,而是通过规划引领、模式优化、环境营造,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搭建成长阶梯,打造“圆梦舞台”。钱库新安小微企业创业园总用地面积195.6亩,总建筑面积30.63万平米,配套建设职工宿舍楼、食堂等完备的生活服务设施。新安小微园相关负责人曾焕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园区主导印刷包装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企业,当前已预约入驻企业约200家。该园区可为入驻企业提供规范、稳定的作业环境,企业主只需将生产设备带入产房就能投入生产,实现“拎包入住”。园区明显的集聚效应将有利于企业间开展技术交流,形成产品优势互补,在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损耗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同时,园区品牌形象的提升也将大幅度提升,为企业在将来的项目接洽中凸显优势。

  小微企业大多为传统产业,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将有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苍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陈忠松介绍,小微园是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也是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小微园区的建设将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用地空间问题,小微企业提供固定厂房,还可集中配置安全设施、环保设施、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等,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要素保障。在资源共享方面,将减轻企业经营成本,积极搭建面向园区小微企业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检验检测、教育培训、信息咨询等专业化功能型生产服务,极大地节约了企业成本和时间,成为引领转型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已有建成小微园9个,总用地面积541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数191家。在建小微园6个,总用地面积774亩,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现已全部结顶,部分小微园3月份之前可完成入驻搬迁工作,完成率在全市排名前列。据初步预估,全县小微园年总产值有望达10亿元,创收3000万元。(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