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 百姓成主角 乡村艺术团覆盖苍南大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月3日晚,灵溪镇北山下村、赤溪镇赤溪村等7个村文化礼堂人声鼎沸,来自我县各地的乡村艺术团各显所长,为当地群众送上“村晚”汇演。随着这7场演出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2020年苍南县乡村艺术团庆元旦巡演正式收官。据悉,此次巡演是该县乡村艺术团实现全覆盖后的首次大联动展演活动,共举办演出18场,参与艺术团128支、演员1001名,惠及群众约5600人。目前,苍南乡村艺术团聚集演艺“民星”约1.2万人,已成为基层文化活动的“人才库”和“节目库”,有效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晚六点半,灵溪镇北山下村文化礼堂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当音乐声响起,二胡独奏、莲花落、吉他弹唱、黄梅戏、曳步舞等12个节目接连上演,引得现场300多名群众不断拍掌叫好。“我们村在2014年建立文化礼堂时,成立了一支妇女舞蹈队服务于节日演出,这是我们艺术团的前身。”该村艺术团负责人黄茂位介绍,眼下该村文艺队伍已扩展为才艺表演队、卖技队、太极表演队等5支队伍,人数达100余人,并于2018年8月升级成为乡村艺术团。如今,村里已形成“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文化常态,同时每年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0余场,村民们在舞台上的表演状态也从扭扭捏捏变得自信十足。

  据悉,乡村艺术团是温州市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出的又一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组建乡村艺术团,是破解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文化活动供给不充分等农村文化服务难题,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2018年,我县吹响乡村艺术团的建设号角,自首批187支乡村艺术团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苍南以“大村单独建团、小村邻片组团”的组建方式,和“乡镇总团、村(社区)分团”的运行模式,将这支队伍壮大成为18支乡镇总团、368支各具特色的乡村艺术团,实现了427个村(社区)全覆盖。

  我县乡村艺术团以“自我创造、自我教育、自我表现、自我娱乐”为亮点。自乡村艺术团工作开展以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乡村百姓加盟到文艺队伍中来,培植了一大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粘合度高的优秀业余文艺团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草根“民”星,成为我县推动乡镇文化振兴的一支新生力量。各乡村艺术团成立后,队员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排练演出。在各乡镇公益文化场馆的排练场、书画室、多功能厅、展览室、舞台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乡村艺术团团员们或相约固定日期训练,或得空得闲兴之所至三五成群自我娱乐,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给予村民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真正为乡民生活添加亮色,从而更有效地促进了乡村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基层文化阵地普遍存在文化活动开展少、场地闲置等问题。我县鼓励乡村艺术团组入驻社区、村文化阵地,倡导乡村艺术团将日常活动排练、文艺活动定点在各级各类文化阵地,这一举措极大地推进了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的常态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以乡村艺术团为主导,汇聚乡村优秀的文艺爱好者,经常性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各类文艺活动。这些乡村艺术团是基层各阶层人群的粘合剂,文化阵地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肥沃土壤,以基层公共文化场所为阵地,播撒“文化种子”,提升公共文化阵地的利用和服务效能。

  切实推动“乡村艺术团”活动常态化的开展,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县文化部门在提供政策指导外,依托文化馆网格化服务、业务干部下基层、文化馆分馆建设等有效载体对已成立的乡村艺术团进行专业辅导等服务,帮助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优势。为努力培育乡村艺术团建设标杆,我县将一批特色示范亮点成功培育为县、市级的先锋示范,使“乡村艺术团”真正成为振兴乡土文化的活水源头。

  赤溪镇近年来文化事业发展迅速,乡村艺术团的组建,充分挖掘了当地文艺人才,借助文化礼堂和乡村舞台等多个平台多形式开展文艺活动,为赤溪文艺发展注入新活力。赤溪镇南行村文化礼堂的古榕园广场几年来都会举行赤溪镇民间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南行村乡村艺术团、赤溪村乡村艺术团的成员们为进一步弘扬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经常加班加点艰苦排练,参与晚会演出,通过文艺的力量突出赤溪“崇德行远”的良好氛围。同时,赤溪镇乡村艺术团经常以“文艺快闪”的形式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的“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的文艺宣传,得到赤溪镇广大群众一致点赞。

  灵溪镇通过“组织灵溪人,讲述灵溪故事,讴歌灵溪改革开放新成就”的工作导向组建“乡村艺术团”,以此来宣传展示灵溪魅力、凝聚灵溪软实力、塑造灵溪精神。2018年,该镇就已成立乡村艺术总团和31支村级乡村艺术团,各乡村艺术团积极组织、参与文艺演出。其中,溪心村乡村艺术团的建设尤为突出,该村乡村艺术团囊括越剧、渔鼓等十余个艺术团小分队,一个村具备单独举办村晚的实力,村民自己通过编排渔鼓、三句半、莲花落、唱卖技等民族民间特色节目,结合节庆开展文艺专场演出,用本村人,演本村事,教育感化本村群众。

  望里镇乡村艺术总团中的荪湖书社,拥有21年的历史,由书法爱好者35人组成。2018年,该书社主动加入了乡村艺术团。荪湖书社文艺小分队每周2次定期开展书法培训,不定期组织其中的成员送书画到基层。化身“文艺轻骑兵”的形式使群众基层文化活动工作的开展更加灵活,也增加了培训、展览、讲座的比重,既为老百姓提供了服务,也在交流中提高了乡村艺术团成员的业务水平,实现了“送文艺”与“种文艺”的结合。

  在乡村艺术团蓬勃发展的同时,它也成为了基层文艺团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提高、共同进步的重要途径。2018年国庆期间,由金乡镇、钱库镇乡村艺术团总团自编自导、联袂出演的“古城水乡共唱辉煌”大型民族音乐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在金乡开唱;九九重阳节当天,赤溪镇赤溪村文化礼堂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赤溪镇赤溪村、灵溪镇溪心村乡村艺术团在此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我县镇级、村级乡村艺术团充分抓住节庆时机,以乡村艺术团为单位组织开展文艺展演活动,不仅为乡村艺术团成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才艺展示的舞台,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各自乡村艺术团的演出水平。

  通过各类活动,乡村艺术团走进社区乡村,把优秀文化送到百姓门前。截至目前,我县乡村艺术团已累计开展1306场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2020年是温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验收之年,也是乡村艺术团蓬勃发展的新起点。苍南的386支乡村艺术团将围绕“一村一品牌,一团一特色”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发挥乡镇总团的带头作用,发挥民间文艺人才、文化派驻员的“领头羊”作用,发挥农村群众的文化主体作用,以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团队精品化为目标,努力解决农村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文化活动供给不足等问题,进一步丰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推动基层群众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的转变,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为苍南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精神文化动力。(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