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漫步藻溪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

  也许是对藻溪情有独钟吧,剪一段闲逸时光,一个人,打一把伞,在雨丝飘飘的日子里,踏上开往藻溪的客车。

  藻溪不但是一条溪的名字,也是一个地名。来到藻溪,本来我出门前细雨飘飘的天空这里却露出了太阳的笑脸,老天也变得真快,这下,刚好适合我的心情。

  一下车我就直奔藻溪老街。站在老街口的泗洲桥上向踩着三轮车的卖菜大姐打听老街该怎么走,卖菜大姐满脸笑容热情的为我指点方向。当我转过身时发现眼前一座像是刚装修好的很是独特的二层木砖楼房的墙壁上写着“老街风情”四字,我像是被泼了一盆冷水猛得打了个激灵,老街就在眼前,我却向路人打听老街往哪走?我脸阵阵发烫。

  古色古香的藻溪老街依溪而建,两旁建筑风貌一看就知道这是个有故事的村子。行走老街,老街看起来真的很老,踩着水泥小路,这里大都是青砖黛瓦,二层砖木建筑,木质门窗,也有几幢单欧式建筑中西合璧,屋檐历经100多年,仍完好无损。这里有一排老店,有老文具店,老理发店,老干洗店,还有仍用排门的门面,一切显得安祥平和。还有屋檐下走廊上的门口前有一小石臼,水不知从哪冒上来又从石臼上流出,沿着凹槽流到石桶里,石桶里的水始终是半桶以上,也不会因为流满而溢出。真是神奇,我在那驻足了很久最终还是没弄明白,看个所以来。在石臼不远处的门口上,意外地见到一个石头雕刻的小男孩,两只手提着木桶笑眯眯的,我不知道这家主人为什么要在门口装置这些,但至少可以窥出主人的与众不同。

  藻溪老街是多情的,老街很静,窄窄的路上,行人不多。这些百年的古宅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老街苍老而深沉,神秘而缥缈。踯躅老街,在寂静的老街一隅,阵阵喧闹传来,哦,我在不知不觉中来到菜市场。菜市场内灯光明亮,各种各样的商品应有尽有。我边走边看,见一群人围观在一起,我也好奇挤了进去,原来是在卖棉裤,大销价。一些大妈正兴致勃勃地在挑选自己合适的一件。看着好生意小贩笑得合不拢嘴,脸上每一条皱纹都漾满欢喜。站在我旁边的一位大姐也随意拿起一条,问了价钱,看了看,说:“不适合我穿,是老人穿的吧?”,“不合适,不用看。”小贩一把抢过大姐手里的棉裤。看得出大姐的心里咯噔一下,心都提到嗓子眼上。“真扫兴。”,大姐眼中露出不屑的神情。“不是,不是,我看你不适合穿这老人裤,所以……”小贩马上笑着解释,大姐扔下棉裤悻悻地转身离去。

  我也从人群中挤出来,做生意这种场景习以为常,并不为怪。总有满意的和不满意的,来来去去。但无论是卖的人还是买的人都不要为难自己,也不要为难别人,更不能无缘无故伤别人的自尊心,多一份快乐少一份伤,活着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藻溪有一个特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溪边的那棵大榕树。沿着河滨彩色骑步道行来,一路过去,见溪流潺潺,蜿蜒曲折,长脚白鹭鸶在清清溪水上快乐飞翔,它们一会儿停在水面,一会儿展翅高飞,像是在静听流水声音,悠闲自在。溪边又见几位妇女在洗衣服,这场景如今真是少见,要是在以前不足为奇,我似乎又听到熟悉的流水叮当声了。这条溪流自南向北流淌,就是藻溪,藻溪上起阳岩山,下至楼石山,绵长数十里。清澈见底的藻溪蜿蜒流经整个小镇,人类农耕文明在溪边繁衍生息。城河两岸绿树掩映,一棵枝繁叶茂的有着155年的大榕树临溪而长,根系发达,树冠巨大,树干都扑到河边上覆盖溪流。相信和我一样初次见到这样大榕树的人,一定会被它独特的长姿吸引,真是罕见的奇树。沧桑古老,虬根如虹,挺拔苍劲的古榕树犹如一位鹤发童颜、面容安详的百岁老人,让我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慨。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差点贴地横出的枝干直跨栏杆,形成树门,每个路过的人都得打这树门而过,稍微高点的人不得不弯腰低头了。我站在榕树底下慢慢端详,片刻就沉浸在这绿色的爱意和温馨之中,尘世间的忧愁与烦恼一下子消失殆尽。沿河而居的老屋,屋前种满不同的花草树木,从二楼阳台上直挂到底层窗前的花草木也很独特,老屋前空地上还种着不同青青绿绿的蔬菜。

  我一直沿着溪边走,来到欣华桥。站在欣华桥上举目四望,便见对面一座气势恢宏的鲤鱼山公园。

  去鲤鱼山公园消磨时光。踏进鲤鱼山公园,前面大大的石牌门很是壮观,掩映在绿树丛林中。眼前是一座亭,青灰色八柱石亭,二层结构,小巧玲珑,“厚山亭”三字写在亭上方。亭右边是一条落满落叶的小道,小道弯弯曲曲向前延伸,不见尽头。落叶如钱,铺满树脚山道,我在这荒凉又铺满落叶的山道上踌躇徘徊,抬头见棵棵大树仿佛一夜间褪去光亮,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显得萧条。我心里蓦地有些失落,叶子的掉落其实是完成生命的沉淀,本是自然之理,我又何必惆怅迷茫叹息呢?我释然。(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