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网络直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

  金猪报捷去,锦鼠送春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马站一中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元旦文艺汇演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与时俱进,采用5G网络直播的形式,显得更别的高大上,吸人眼球。采取直播方式,缘于一次偶然的事件而萌发的创意。由于礼堂座位有限,十几天前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学生观众需要凭票入场。一票难求的情况,甚至催生了“黄牛”票价,不经意间学校得知此事,并且最终得以化解。

  如何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让每一位学生,家长都有机会观看文艺汇演,成为学校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自行采购直播设备,由于价格昂贵,只能作罢。无意中接到的一个电话,让校长豁然开朗。忽然回想起半个月前学校承办了一场全县班主任论坛活动,恰好就是采取网络直播形式,于是毅然决定聘请某文化传媒公司,再续前缘,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员来做,这才是最完美的解决之策。

  一旦采取网络直播,对节目的质量就提出更大的要求,而此时留下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星期了。节目筛选,排练,每一个环节,都得耗费大量的精力。在这个过程中,策划小组只能严格把关,忍痛割爱,好中选优。

  彩排是确保成功演出的一个关键环节,离直播时间只有两三天了。校长亲自披挂上阵,政教处、总务处及音乐老师全力以赴,整个流程,包括主持人台词串连,演员走台,颁奖领奖,小到每一个细节,一遍又一遍去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使节目更加紧凑完美。

  当天晚上,校舞蹈队的暖场节目《奔腾吧,少年》掀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相声、小品、独舞、群舞、独奏、独唱、小组唱、朗诵、投影剧,轮番上场,精彩不断。这里有古典婉约飘逸柔美之独舞《广寒宫》,也有现代舞蹈《ICY》的热情奔放之洒脱。有学生的天籁之音,绕梁不绝;也有幽默风趣,包袱迭出的相声《好学生坏学生》。古筝独奏《丰收锣鼓》,让师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学生自导自演的小品《四大才子抢亲》、《总监驾到之西游后传》,以网络视频为蓝本,结合实际进行修改,通过生动的演绎,夸张的演技,敏锐的观察力,超强的模仿力,嗨翻全场。亦真亦幻,现实与经典的混搭,逻辑与情节的反转,融合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高潮迭起,笑声不断,给所有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投影剧《少年的你》,取材于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同名电影,赢得较高的评价。演出时全场熄灯,随着白幕后的一盏背景灯亮起,电影中的校园欺凌的暴力场景,如同切换幻灯片,依次呈现,跃然幕上,人物造型栩栩如生。

  压轴之作,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音乐老师杨小威,以精湛的民族唱功,献歌一曲《忘不了》,技压四座,震撼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歌美词美情美意蕴更美,我们不妨把这首颂周总理的歌曲,通过美妙的歌声,实现对学生的感恩教育。“你吃进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你擎起的是天,养育的是地,你是这世界上最辛劳的人,普天下谁能忘得了你啊,谁也忘不了你。……”

  让全体师生和家长见证了学生的成长荣耀,共同分享成长的快乐。让舞台成为学生的成长课堂,让课堂成为学生的成长舞台。学校秉承了“成长,就是一种责任”的办学理念,并且贯穿于教学之中。以生为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负学生的青春韶华!

  在网络时代,作为互联网的原住居民,学生们的学习能力、获取知识的渠道丝毫不逊色于我们,甚至于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几个节目是学生们的自排自导自演,视频剪辑、后期制作、连演出服装、化妆也全部自己搞定,不得不令人叹服,而互联网就是他们的老师。如果为师者,不加强自身素养的提升,我们将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演出前六小时,小组演的裙子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落实到位,杨老师着实吓得不轻,最坏的打算,让小组穿校裤上台,这个效果,肯定弱爆了。走遍街上的所有服装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几轻周折,终于有一位老板答应立刻下单定货,保证演出前一小时送货到校。有惊无险,如愿以偿!换在以前,这是想也不也想的事情,即使有货,也无法准时送货到门。一旦留下遗憾,肯定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明年直播,肯定会更精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