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打通医疗人才资源共享渠道 “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人民医院培训定向医学生。

  基层全科医生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2010年,为顺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求,温州医科大学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基层医学人才订单定向培养工作,为基层输送高素质医学人才。2014年,该校凝练出“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并率先在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而我县探索创新的“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模式不仅成为了全国首创,更是打通县、乡两级医疗人才资源共享渠道,有效破解了基层医疗人才资源匮乏难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各级各界肯定,“县管乡用”被写入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文件。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县共招录“县管乡用”定向生136人,已入编36人,大学在读85人。全科医生执业医师考试合格率92%(全国平均55%),规培生结业率100%(全国平均93.7%)。2019年10月基层就诊率超过77.1%,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标准(国家标准65%以上),基层全科医生力量得到加强,服务得到百姓信赖。

  “县管+乡用”双向流动

  确保“沉下去也上得来”

  2014年,我县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推出“县管乡用5+3”全科医生培养模式。“5”是指学生高考录取后与县卫生健康局签订委培协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3”是指学生毕业后在县人民医院经过3年规范化全科医生培训;“县管”是指学生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县全科医生培训管理中心,规培后人事关系挂靠在县医共体;“乡用”是指规培后根据全县各乡镇医疗人力资源实际需求和规培期考核成绩,择优分配到下属乡镇医疗机构工作。

  在县人民医院,我县扶持并配套创建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分设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和心血管急救培训分中心,设立内科、外科、儿科、急诊、妇产、放射、超声、麻醉、眼科、全科医学、耳鼻喉等11个培训学科,配置全科医生师资97名。该基地于2012年通过省评估,并于2015年获得省优秀基地称号,成为国家住院医师培训后备基地,且连续三年保持全科医学专业基地考核优秀。同时,我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学员开展规培和基层服务2个阶段的考核。考核综合考虑实践技能、服务态度、医德医风等多方面因素,重点突出学员履职情况。同时,将带教数量、质量等各项指标纳入带教医生考核体系,作为其职称和工资待遇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委培+规培”双层培养

  确保“能诊断也会治疗”

  在全科医生培养过程中,我县建立了全科住院带教医师与规培学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带教医师的辅导和监督职能,实施学习情况定期汇报制度,有力推进学员在病例讨论、临床技能培训、急救能力培训、网络技术应用等方面学习钻研,实现学员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双提升。同时实施“医共体”联动带教,在全县建立4家医共体,邀请上级专家来苍坐诊指导和县级专家定期下沉服务,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科医生业务指导、师资培训和基本急救能力培训等,有效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流向基层。

  我县还采取了“走上来”和“沉下去”相结合的“对流式”融合互动,推进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良性互动,实现优质人才资源共享。不仅将基层服务全科医生定期进修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来县级医院培训学习,而且还积极落实拟晋升中高级职称人员下基层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15年以来,共有100名各类专家赴基层进行业务培训400余次,培训全科医生800余人次。2019年,全县医疗卫生领域高级职称人员下基层服务1976人次,中级职称人员下基层服务2810人次。

  “待遇+政策”双重保障

  确保“引得来也留住人”

  专业技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需要待遇做保障。在全科医生培养上,我县建立了政府投入、基地自筹和社会支持多元化投入机制,在温州医科大学设立“全科医学教育发展基金”,重点加大对培训基地建设、设备购置及教学实践活动等方面投入。并健全完善人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让规培学员薪酬待遇与县级医院同级别的医师一致,并对定向委培生在学习期间给予额外补助。

  此外,我县还筹建县全科医生培训管理服务中心,划拨350名全额事业编制专用于定向培养毕业生规培期间人事挂靠。“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在基层服务5年期满后,20%左右优秀学员可就地提拔使用或医共体单位内部统筹调配使用,在基层的全科医生同等条件下享受职称聘任优先权益。此外,与规培学员签订培训协议书,学员须在规培期间取得医师资格证和《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否则予以解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管乡用”模式探索,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定期研判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推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态势、新情况、新问题。而“县管乡用”规培期间的“考核杠杆”有效激发了规培学员学习活力,柔性人才流动机制更使得规培学员有了奔头,能安心在基层服务。全科医生科学流转,既保证了基层卫生院有“医生”,也能让“医生”安心在基层服务,真正让老百姓获益。(记者 陈薇拉 通讯员 蔡士胜 卫健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