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正文苍南新闻

跨越山海 汉藏相连——灵溪一中、红原藏文中学结对帮扶小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藏文中学学生在读信

  苍南新闻网12月30日消息:2018年9月,在苍南、红原两县教育局牵头组织下,灵溪一中与四川红原县寄宿制藏文中学成为结对学校。一年多来,两校开展了一系列结对活动,搭建起汉藏师生友谊桥梁,增进了彼此感情。两校一系列结对活动多次在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超40万)、手机搜狐(阅读量近20万)、今日头条与浙江新闻(分别进行3次系列报道)等媒体上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传递了灵溪一中师生的温暖与爱心。

  送教上门

  去年9月,灵溪一中校长庄传快偕同该校姚仁环、黄益福两位老师,与苍南支教团队一起走进红原藏文中学,开启支教之旅。在红原支教的半个月里,姚仁环、黄益福两位指导师深入课堂听课,与结对教师进行深度交流,通过评课议课和执教示范课,促进结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支教期间,两位老师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为藏文中学的学生答疑解惑。短短两周,他们就把友谊的种子播洒在孩子们心间。

  捐赠图书

  知识启迪梦想,爱心孕育希望。今年9月30日的书籍打包现场,灵溪一中师生们小心翼翼地把一本本爱心书籍装入箱子,每个举动都彰显着对红原少数民族同胞浓厚而真挚的情谊。这些图书,传递了灵溪一中师生的爱心与温暖。10月31日上午,红原县藏文中学开展了灵溪一中捐赠的千册图书接收入馆仪式。藏文中学校长尕让见磋希望全校师生合理安排爱心书籍,让更多学生参与读书活动,从中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以信交友

  今年6月,灵溪一中的同学们向千里之外的藏文中学同龄人寄出了自己的第一封书信。小小的信封里,还装着满满的惊喜,有的装了一两支圆珠笔,有的装着几枚回形针,有的装着糖果,还有的装着表达心意的爱心零花钱。9月,灵溪一中的同学们盼来了藏文中学同学们的回信。打开信件,孩子们有的一个人细看着,或两三人小声品读着,也有的大声朗读着,跃然纸上的文字变成了一句句响在耳畔的话语,亲切而又温暖。

  一封封小小的信件,从苍南到红原,从红原到苍南,跨越的是千山万水,传递的是千丝万缕的彼此心意。

  爱心助学

  今年11月18日,灵溪一中的操场上暖意融融,一场简单而隆重的“灵溪一中与红原藏文中学爱心结对助学”仪式正在举行,全校师生见证了灵溪一中与藏文中学之间爱的交接。

  19日下午,红原县藏文中学举行了灵溪一中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18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领取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两校班级与班级结对,学生一对一结对,缔结了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灵溪一中校长庄传快在结对助学仪式上希望两校的孩子们能一直延续这段情谊,用彼此的成长故事,谱写汉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新乐章。

  红原藏文中学为表示对灵溪一中的感谢,特向苍南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和灵溪一中发来致谢函,并委托我县援派支教红原藏文中学老师林丽春代表红原藏文中学送上“真情结对、真心帮扶”的锦旗,以及18位藏文中学的同学写给灵溪一中各结对班级的感谢信。(一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