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不速之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

  早晨,我推开窗门,一束阳光直照进我屋。今天天气真好。我举目四望,蓦然间看到电线上一溜排的麻雀,它们叽叽喳喳一阵,从一边飞到另一边,眨着小眼睛,注视着你。又有一只麻雀忽然左冲又突,倏地一声掠过我的头顶,竟然飞进我的窗口,我像是被它给吓到了。它在我的小屋内乱窜乱飞一气,很幸运的又从窗口飞出去了。我注视它很久,直到它远去,不见踪影,才收回茫然惊愕的目光。

  它这是怎么了?大概是它不小心误撞我的窗口吧,我想。我正准备转身离去,忽听“叽叽叽……”的叫声,这是哪传来的?我左右寻找,竟然在窗口外沿处发现一只羽毛还没长全的小麻雀,这下我明白了,刚才那只麻雀地闯入定是为了这只小家伙。

  它是怎么落在我家窗口的,是昨夜的一场风雨,把它的鸟巢刮掉了?还是它自己贪玩不小心掉下来?还是它刚想学飞,却力不从心,掉在此?种种猜测,在我脑海里出现。

  我扒在窗口看着它,觉得它定是一只刚学飞的小麻雀,只见它双脚曲蹲仰着头张望,它的那双小眼睛在怔怔地看着我,显得可怜巴巴的,它的身体在瑟瑟发抖,嘴巴不停地啁啾着,翅膀耷拉在身子的两边,一动不动的呆在那里。它时不时地抬头又低头,显得非常失望又无助的样子。它低声叫着,像是在呼唤,又像是在寻找什么?

  正当我踌躇犹豫不决时,陡然间看见刚才那只麻雀,不知何时又飞了过来,停在窗口前面的电线杆上,不停地回应着窗口的小麻雀,也可怜巴巴地看着它。

  这肯定是它的孩子,小家伙依然无助地啁啾着,声音虚弱而又凄凉,小生命是如此脆弱,它扒在窗口像是在求救。电线上的鸟妈妈低着头也一声一声叫着。见此情景,我慢慢伸出手想靠近落在窗口的小麻雀,可我的手又停在了半空,想:我不能去碰它,否则它会更加害怕。我想找些食物喂它,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还是别去打扰它,我的好心也许会害了它。

  它忽然立起身来摇摇晃晃向后挪着几步,蹲下紧张地向周围看了看,继续嘶叫着,声间更是凄凉,像是在哭。电线上的鸟妈妈也叫着,一唱一和,呼声也是悲切,它不停地挪动脚步,从一根电线飞向另一根电线,又从另一根电线飞回原来电线,时蹲时立。该怎么办呢?我想。看来,我确实是没办法帮它了。

  我还是走远些,躲在暗处观察,看电线上的鸟妈妈会不会冲下来把它的孩子救走。于是,我轻轻地离开,躲在门后观看。

  两分钟过去了,不见动静,五分钟过去了,还是不见动静。这是怎么了,难道它不想救自己的孩子?但它又能怎样救自己的孩子呢?用嘴叼走?用两只脚夹着飞走?种种猜测在我脑海里闪现。我正纳闷,怅然时,忽见电线杆上的鸟妈妈左右移动脚步,猛得俯冲下来,立在窗口,我这才看清它的嘴上叼着一只毛毛虫,只在一瞬间,它就把毛毛虫喂到窗口的小麻雀嘴里。小麻雀吃了食物,似乎有了力气,看起来精神也好多了。在鸟妈妈的吸引和鼓励下,小麻雀终于成功地离开了窗口,飞了一小段距离停在不远处的瓦房顶上。

  我连忙跑到窗口,探头向外看,这时,又发现鸟妈妈嘴里叼着小虫飞过来,小鸟吃着美食,再一次奋飞起来,可它始终飞不远。

  几天过去了,我打开窗竟然发现它依然呆在那,它的翅膀比那天我看到的丰满了许多,鸟妈妈依然送食给它吃。

  我默默观察了一会儿,倏地,它和鸟妈妈一起冲向天空,象两个倒立的感叹号,渐渐的消失在远方……

  我终于明白,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只小鸟不小心从鸟窝里掉落到地上,除了大型鸟类老鹰或猫头鹰等,有能力将掉落的小鸟重新抓回放到鸟窝内。而其他的普通的鸟妈妈就没有这样的能力能将小鸟重新放回鸟窝里。小鸟掉落下来鸟妈妈只能帮它捕食增强它的体力并教它飞行,等时机成熟它也学会飞行,鸟妈妈就可以带着小鸟飞回鸟窝,小鸟又可以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了。(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