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全市小微企业“全面体检”报告出炉 我县新设小微企业数量位列第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温州发布《2019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并公布目前全市小微企业发展进展。报告以全市9万多家2016—2018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从创业活跃度、社会贡献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四个模块为我市小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从划分区块看,乐清市、苍南县和鹿城区新设小微企业数量最多。

  小微企业是支撑温州经济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温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以全市9万多家2016—2018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主要反映全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和持续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背景下,近三年内,新创办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创业主体变化情况、资产变化情况以及创业创新活力、社会贡献能力等发展状况,为社会各界了解温州新设小微企业的现状和政府决策提供资讯。

  报告呈现温州小微企业提质增效的态势。2017-2018年两年间,温州新设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014-2016年三年新增小微企业数量的总和。分地区来看,乐清市、苍南县和鹿城区新设小微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7138家、6255家、5349家,占全市新设小微企业的49.27%。分行业来看,2018年温州八大产业新设小微企业数8千余家,占全市新设小微企业数的21.07%。时尚新设小微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文化创意、健康产业、数字经济。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成为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温州市全面实施“百园万企”小微企业园示范引领工程,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生态和重要载体,使温州成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示范。2018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激发温州发展活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引进浙大温州研究院、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也为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集聚“阳光雨露”。

  今年10月,温州正式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试点;乐清、鹿城、瓯海、龙湾、苍南、瑞安、平阳等7个县(市、区)进入县域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全省前30强,位列全省第一;近三年新设小微企业社会贡献度指数全省第一。(王艳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