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有你的日子,就是我想过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相爱的那天,以为是永远”。由苍南籍著名作家张翎编剧、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只有芸知道》将于12月20日首映。电影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讲述了隋东风和罗芸之间相濡以沫的动人爱情故事,但罗芸隐藏了一个只有她知道的秘密,秘密的背后却是她对隋东风刻骨铭心的爱。这是张、冯继电影《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二次合作。下面是诗人、文化批评家叶匡政撰写的影评。

  原来,爱得够深,会给人天地之始的感觉。看完电影《只有芸知道》,像从伊甸园回来,人变得纯粹,有一种想与万物谈心的冲动。

  隋东风和罗芸遇到了,才明白爱是对生命的唤醒,是“风云际会”。爱唤醒对方,也唤醒真实的自我,它需要的只是你全身心地跃入。在陌生的异国,他们全身心地跃入对方,才有了生命的迷醉,有了奇迹,有了恩宠。

  “有你的日子,就是我想过的日子。”

  冯小刚这次的导演风格,如这句话般,沉静,质朴,内敛,透出真诚,却不失厚重。他似乎想用最平实的手法,来展示生命力最核心的部分——那永恒而短暂的爱之彩虹。

  这部电影中的冯小刚,与过去不同,在归于平淡,重新发现影像的灵魂。他让自己的镜头慢下来,静下来,让你细悟那些平凡事物中不凡的部分,就像生命和爱的另一张面孔。

  每个人在其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内心。你细腻,它便奥妙无穷。那埋在树边的那只老狗布鲁,那深海的鲸鱼,那天边的极光,每个瞬间,你都能看到人类的过往和神的启示。死生契阔,执子之手,却未能与子偕老。

  片中杨采钰饰演的罗芸,一颦一笑,都有当年山口百慧的清纯。她就像一枚新鲜的果仁来到阳光下,恬静优雅,即使最悲伤时,也如此平静。有人把女人比作乐器,隋东风遇到罗芸后,放下了笛子,成了那个触抚和唤醒爱人的乐手。于是,一次相遇变成一个节日,相濡以沫的15年,变成了一首回肠荡气的爱之史诗。

  冯小刚也让自己变成一个赤子,重新看这世界,于是一切变得纯真。他努力深入到爱的未知部分,其中有对生命真实的感触,有对自我的超越。爱是神对生命的祝福,爱的尊严和自由,也存在于一个神秘的世界,只有不断去发现,不断打开未知,那爱才能永存。

  罗芸逝去了,隋东风仍踏上了完成亡妻遗愿的旅程,白色的骨灰埋在老树边,又在海上随风飘洒,诉说着生之无尽,爱之无尽。影片中,人的爱与自然是融合在一起的,人被她看到的迷住了,因而,自己也成了自然的一部分。

  影片看到结尾,才发现故事的原型张述,我竟认识,还聊过几次天。没想到他竟有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还记得他与爱人坐在荒野上的样子,脸上闪着神圣的光芒,每一棵树、每一根草的细胞都随之颤动,那是阳光的洗礼,也是爱的洗礼。

  在这异常寒冷的冬天,这部电影想发现温暖,也给予温暖。因为只有爱,会带着每个人去追寻更高贵、自由而良善的生活。、

  (叶匡政:诗人,文化批评家。著有诗集《城市书》《思想起》、长诗《“571工程纪要”样本》、文化评论集《格外谈》《可以论》等,编有《孙中山在说》《大往事》等书,主编“华语新经典文库”“非主流文学典藏”“独立文学典藏”“独立学术典藏”等多套丛书。获过台湾第一届双子星国际新诗奖及国内十多种诗歌奖、首届中国新锐媒体评论金奖、博客十年“影响中国百名博客”奖等,2010、2012年入选“华人百大公共知识分子”,2016年入选“影响中国百年百位诗人”。2019年获第三届《诗参考》十年成就奖,《诗参考》十年经典诗歌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