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宜山坚持打击与防范宣传两手抓 警企协作护航“内衣名镇”金招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1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中国内衣名镇”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宜山镇针纺织业迅猛发展,企业对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需求也越来越高。近日,宜山派出所联合行业协会,深入企业开展以“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共建和谐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围绕涉众型经济犯罪,以案释法,结合宣传材料,鞭辟入里地阐释了金融犯罪形式和特点,并逐一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引导企业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助推针纺织企业健康发展。

  当前,我县已形成了以宜山镇为中心并辐射周边乡镇的针织产业集聚区,集织造、印染、包装、成衣生产、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越拉越长。该镇快递单量连续三年年增1000万单,总量突破4000万单,占全县总量三分之一。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层出不穷的经济犯罪案件。今年以来,宜山辖区共发生各类经济犯罪20起,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

  一直以来,经济犯罪案件侦办大多是公安经侦部门的“独角戏”。近几年,这类案件不断增多,导致警力不足,大案优先攻坚,小案很多时候要排队。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基层派出所与经侦部门建立联通机制,跨过经侦案件专业性较高的门槛,补上护企重要一环,让“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如今,一些因果关系明显、案情简单、涉案金额相对较低、无需专业侦查手段的经济犯罪案件,派出所也能大显身手。截至目前,宜山派出所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起,合同诈骗1起,职务侵占案件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为辖区企业挽回损失500余万元,有效护航企业的发展。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宜山派出所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两手都要硬”,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经济犯罪侵害。该所结合案件侦办,通过微信、互联网站、报纸、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各类经济犯罪预警信息,揭露经济犯罪作案手法,提出有针对性地防范对策,提高广大群众抵御经济犯罪侵害的能力。主动开展警企协作、走访恳谈等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提供防范咨询等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强风险管控,避免遭受侵害。(通讯员 何艳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