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车前子”为何又叫“猪耳朵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据考,中草药的起名是有讲究的,有的以形,如“勾藤”、“牛膝”;有的以色,如“红花”,“白芍”;有的以味,如“甘草”,“苦参”……

  而车前草则是以生长在车前马后的土道上而叫起来的。为何车前草在砀山一带又被叫作“猪耳朵胡”呢?这里有个故事。

  明初,古砀郡春天大雨,夏疫蔓延,郡北朱家庄有一员外,上吐下泻,久治不愈,几次去城抓药,因缺少一味“车前子”,效果不佳。

  员外的儿子心中疑惑,决定亲临一趟,摸摸实底。到药铺一问,原来此药路边沟辙遍地都是,根本不用花钱购买。药铺老板已经告诉抓药长工到路边自行采集即可。

  原来是长工们气愤员外为富不仁,没谁愿意挖草捋籽。中药少味,治病自然效果不佳。

  儿子寻思:父亲平时吝啬,何不趁此诈他一把,于是将车前子改抄为“车钱子”,拿给父亲看后,附耳小声说:“这车钱子甚贵,几次抓药,均因铜板不足而未能配上。”

  员外一听,急说:“哎呀,救命要紧,再贵也得吃呀!俗话说‘黄金有价药无价’嘛……”儿子说:“车钱,车钱,就是用车拉钱,你不心疼,我照办就是了”。

  儿子支出一大把碎银,跑到长工那里,每人分点银子,并安排他们去采野几棵,回来后捋下黑籽,用白粗布缝包装入里面,与其他中药同煎。果然,几付以后,员外病愈。

  长工们怕事情败露,从不敢说地边的这种草就是车前子,只是偷说,这叫“朱耳朵胡”。意思是在朱员外耳边唬出来的。员外的儿子觉得久传下去,有失大雅,于是续家谱时书写:“万历十六年,古砀郡春饥夏疫,家族中病膏者数人,服猪耳朵胡,得安。”从此,砀山一带把车前子称作猪耳朵胡。

  也别说,那叶子又肥又大,真有点象猪耳朵。至今,车前子入药,仍旧缝布包单装,怕露它的真面目……

  注释:

  【植物形态】

  车前草为多年生草本,无茎,具多数细长之须根;叶根生,薄纸质,卵形至广卵形,具5条主叶脉,叶基向下延伸到叶柄,长6~15,宽3~8;周年开花,穗状花序自叶丛中抽出,长约15~30;小花白色,花冠4裂,雄蕊4枚;盖果长椭圆形,内藏种子4~6颗。

  【性味归经】甘,寒。归肾,肝,肺经。

  【功效】利尿通淋;渗湿止泻。

  【应用】

  1、用于尿路感染。

  2、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诸症。

  【用法用量】内服或鲜品捣烂外敷均可。用量10~15g。外用适量。(尤荣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