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我的家庭档案收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建立家庭档案

  现代生活内容繁多,建立家庭档案是一种很必要、很有趣的事。我精心收集,长期积累,建立了家庭档案。其内容可分为十类:

  (一)、证件类:收藏身份证、房产证、工作证、退休证、学生证、毕业证、会员证、记者证、作家证、老人优待证、持枪证、枪弹代管收藏证、户口簿等。这些证件是参与社会生活,体现自身价值的证据,设专柜保管,以便使用。

  (二)、荣誉类:收藏荣誉证书、奖状、奖章和奖品等。这些证件是本人往日的辉煌,也是对后人的鼓励和鞭策。

  (三)、票据类:收藏存折、债券、发票、收据、借条、协议书、地、房契等有经济意义的票据和要件等。妥善保管,以备查用。

  (四)、应用类:现代家用电器及各种现代用具逐渐增多,收藏这些物品的购货单、使用说明书、电路图、保修单等。有利于使用、保管和维修。

  (五)、健康类:收藏医疗证、病历、诊断书、化验单、体检表等。便于掌握自己身体的变化状况,有利于医生查找病因,确切诊断。

  (六)、信件类:收藏明信片、贺年卡、生日卡片、名片、书信和通讯录等。这些证件是友谊的见证;闲时翻翻,既有温馨的回忆,又有动人的故事。

  (七)、视听类:收藏各级党政军领导接见合影照、重要会议集体照、结婚证、子、孙、曾孙童年照,温州百佳书香家庭荣誉证、浙江省农村文化示范户荣誉证、浙江省书香家庭荣誉证和有特殊意义的旅游照和录音录像资料、作品剪贴本等。留下美好的瞬间和奋斗的足迹,以资欣赏和回忆。

  (八)、简历类:收藏日记、笔记本、回眸、履历表、任命书、聘任书、族谱、家传等。这些资料是对本人一生历史的记录,有利于发扬好的传统,教育后代,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

  收藏地方历史文献

  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我精心收集,长期积累,收藏了各个历史时期行政区划设置、政权组织、经济建设、军事、文化、民情风俗和人物等方面史料,讲好苍南故事、弘扬苍南精神、传播苍南好的声音等方面相关教材。

  (一)、收藏各个历史时期行政区划设置、政权组织。这些史料对于研究苍南境内的唐、宋、元、明、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朝代和各个时期政区演变提供了可靠的佐证。

  (二)、收藏文物古迹的古桥梁、古民居、古城堡、古墓葬、古窑址和古树名木等史料。这些非物质文物遗产,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历史和文化价值。

  (三)、收藏农、林、牧、副、渔和气候、资源、土地、水利、工贸、物产、机械等。这些史料,对研究苍南境内历史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四)、收藏各党派、社团、宗教、宗祠、庙宇、寺院和庵堂等。

  (五)、收藏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建立后的重要政治、军事、经济等史实。

  (六)、收藏本地籍和外籍在苍南境内活动过的党、政、军人物、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和有突出成就的经济企业界人士以及在立德、立言、立功方面有卓越贡献的社会人士等。这些资料有利于发扬好的传统,教育后代。

  (七)、收藏明《弘治温州府志》《万历温州府志》《隆庆平阳县志》清《乾隆平阳县志》民国《平阳县志》和当代《苍南县志》《平阳县志》以及《苍南县乡(镇)志》、专业志、部门志等历史文献。这些典籍对研究苍南地方的历史、政治、军事、经济和人文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八)、收藏本人编著有《郑维国回眸》,主编《马站地方志》《信智乡志》《马站镇志》《灵溪区志》《赤溪志》和《苍南地方文献要览》《苍南人物》《苍南农机发展史》《蒲门大事记》《中国郑氏简志》《苍南百家姓》《苍南郑氏文化志》《苍南郑氏通志》《蒲门姓氏》《蒲门郑氏族谱》等。这些书籍曾多次受到国家图书馆和浙江、南京、上海等省市图书馆收藏,并获得荣誉证书。被评为温州百佳书香家庭、浙江省农村文化示范户和浙江省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温州日报》《温州商报》《今日苍南》和苍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曾对此进行专题报道。(郑维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