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灵溪中心所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 “三剂药方”化解公安信访顽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5日消息:“民警同志你好,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非常感谢你们出手相助,帮我们解忧……”。3日上午,家住灵溪镇的林女士将一面绣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灵溪中心派出所,握住民警陈庆世的手连声道谢。

  就在几天前,林女士在装修过程中因为装修公司过失,未能及时交付材料款,被材料商几次追讨,生活难安,无奈之下,向灵溪中心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陈庆世到达现场了解详情,而当事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争执不休,林女士更是要求民警把对方抓走拘留,否则就告派出所不作为。但陈庆世不急不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言相劝。经过三个小时耐心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矛盾化解,握手言和。其实,从法律角度而言,此类事情属于民间经济纠纷,不属于公安管辖范围,但陈庆世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真心为群众解忧,把社会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也把信访的隐患消灭在露头之时。

  类似的事情在灵溪中心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经常上演,该所辖区广、事务多、社情民意错综复杂,看似一起小纠纷也很容易演变成一个信访问题,成为一直以来的痛点难点。今年初以来,随着警务理念的不断升华、为民意识的不断强化、执法行为的不断规范,这种痛和难正在逐渐被化解,该所着力从源头上治理信访顽疾,基本实现“不信访、少信访”。

  以得民心控信访。该所紧紧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全面加强为民服务举措。今年以来,以破小案、办小事、惠小利、帮小忙、解小忧为内容的“新五小工程”如火如荼得开展,家中禽畜被偷、农作物被破坏、金额几百元等“鸡毛蒜皮”的小案被提上了民警工作日程,错转钱款、物品遗失、老人小孩走失等非警务事务被装进了民警心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破获小案600余件,帮助群众处理非警务事务2500余件,获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以快破案控信访。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滚滚向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层出不穷、迭代出新,为社会民生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为“智慧警务”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源泉,更加清晰的视频监控网、更加灵敏的信息捕捉网、更加高效的线上作战室应运而生,让违法犯罪分子显露无遗、无处躲藏,破案效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解决了以往案件久拖难破的问题。就最近网络上广为传播的热点案件而言,从发案到破获并追回赃物的“城中路店铺被抢夺案”仅用时6小时;从发案到抓获万元盗窃嫌疑人追回赃款的仅花费35分钟……诸如此类的快速破案比比皆是,获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以规范化控信访。随着从严治警的持续深入,队伍规范化不断提升,警容警貌越加靓丽,队伍战斗力更加强大。就拿执法规范化来说,近年来,通过加强民警执法理念教育、执法技能培训、执法过程监督、执法行为约束,促进民警执法素质的全面提升,为控制信访增量、消减信访存量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强大武器。今年以来,未发生因执法不规范引起的信访。

  信访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事关人民警察形象,唯有努力控制和化解,才能提高群众满意度、信任度。灵溪中心派出所将一如既往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真正实现源头止访。(通讯员 叶其念 吴乃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