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下派干部乐当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施工员” 繁枝村强民富景美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5日消息:2017年11月,叶德文作为下派干部被选派担任藻溪镇繁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全心全意为村里谋发展,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西红柿种植在繁枝村已有20多年历史,现在种植规模已达500亩左右,种植户80多户,是繁枝村第一产业的大头。然而,由于资金原因,这里的种植户一直都是用毛竹搭成大棚,不能换成更牢固,使用时间更长的钢架。

  叶德文担任第一书记以后,看到繁枝村西红柿种植低小散的状况,决心对村里的西红柿产业进行提升,萌生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想法。他首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全村的西红柿种植户,就申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设想与村民沟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立即赢得所有种植户的支持。叶德文心里有底了,他开始多方奔走,和有关部门联系。

  在叶德文的不懈努力下,一个被命名为省级(苍南)沿江现代农业繁枝番茄示范园项目的农业产业园顺利落地。新的园区,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大棚,都大大提升,成为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的园区。该项目总投资超1100万元,目前已经依托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成功流转村民土地450多亩,并已由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完成项目规划,预估产值约1800万元。

  乡村发展仅仅依靠农业是不够的,叶德文还将目光聚焦到村低效土地利用开发上。近几年,繁枝村拆除大部分低小散企业和违章建筑,淘汰再生棉落后产业,腾挪出不少土地空间。为此,他带领村“两委”主动对接县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县低效用地繁枝小微工业园区建设。目前繁枝小微工业园区已完成土地征收和公示程序,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启动建设。这个投资超亿元的园区投产后,将让该村及周边地区3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叶德文还从创建县级移风易俗样板村入手,积极调动村党员尤其是村“两委”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时间,繁枝村从党组织软弱村变成创成县移风易俗样板村、市民主法治村,再到被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在繁枝村的两年时间,叶德文不仅用一个农业园区和一个小微工业园为繁枝村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还通过环境整治,也让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

  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下派的两年时间里,叶德文将理念载体化,载体项目化,项目时间节点化,为繁枝村画下了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环境优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蓝图,繁枝村强民富景美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许振萍 刘金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