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着眼于“实” 落脚于“干” 实现于“赢” 前三季实际利用外资3424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5日消息:日前,记者从县商务局获悉,今年我县坚持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破解商务发展难题,厚植商务发展优势,着眼于“实”,落脚于“干”,实现于“赢”,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已完成3424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95.11%;同比增长12.4%,其中出口达37.22亿元,同比增长12.1,进口达2.15亿元,同比增长16.5%。今年1~9月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达128.17亿元,同比增长21.3%。我县全社会四大行业销售额为704.23亿元,同比增长10.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2亿元,同比增长9.4%。

  今年我县商贸经济环境越来越优化,以展促销进一步扩大了商贸大县影响力。我县以金秋购物节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举办10场大型展销会,以展促销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商务消费水平。为进一步推进苍南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我县将于12月25日左右筹办首届中国?苍南康养滋补品博览会,并决定今后每年举办一届博览会,以此促进苍南健康滋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国家级特色商贸业重镇。

  同时着力保持并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态势,搭建平台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谋划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构建整套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完善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公共海外仓项目、苍南品牌南非展贸营销中心和外贸服务平台。今年9月22日我县南非展贸营销中心已经正式营业。

  据了解,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盯紧我县商贸经济结构不够合格、实际利用外资储备不足、外贸发展形势严峻等“短板”现象,下阶段,我县将培育新业态,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工作。积极谋划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构建整套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完善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公共海外仓项目、苍南品牌南非展贸营销中心和外贸服务平台,确保苍南品牌南非展贸营销中心项目落地生根。建立县级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分析、帮扶、破难机制,促进我县企业对外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出台重点参展目标给予分类补助,鼓励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减少对美市场的依赖,利用多元化市场降低风险。

  县商务局将优化工营商环境,着力打造苍南商务硬实力,积极有为开展“两个健康”等活动。同时,优化商务政策,组建营商队伍,继续开展“三服务”活动,让企业得实惠。牵头全面整合梳理对外开放领域政策,整合归并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制定产业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以“三服务”为抓手,做好企业服务覆盖,及时监测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化解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县着力优化商贸流通体系,搞活商贸流通。2019年努力促成灵溪镇省级商贸特色镇验收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国家级商贸特色镇,打造浙闽省际商贸市场新标杆。同时,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三产齐抓,以工业招商为主攻方向,加强专业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推动“实体回归”“贸易回归”“总部回归”“项目回归”。我县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出台促进流通扩大消费的扶持政策,重点突出消费促进、企业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以印刷包装、针织内衣、鞋品、箱包、工艺品等主导产业电商化为重点,着力做好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电商服务、农村电商等四篇文章,打造“一镇一品”特色鲜明的网货基地。强势推进电商园区建设,以重点园区为核心,一般孵化企业园为辅助,争取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第三方内外贸电商服务商、电商卖家等,聚集电商产业链资源,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海西经济”融合“高铁经济”的互联网发展模式。(记者 方耀星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