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打造番茄产业“孵化器” 我县首个省级星创天地“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4日消息:日前,苍南县番茄产业星创天地入选2020年省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该星创天地将围绕苍南番茄产业,通过提供创业培训、研发、辅导、咨询等一系列服务,聚集创业要素,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一批成功的农业企业和农户,同时为企业培育科研人才队伍,实现科技成果在园区内快速转化。据悉,这是我县首个省级星创天地。

  苍南番茄产业星创天地建立于今年5月份,目前有番茄生产基地520多亩,番茄育苗基地8000多平方米,公共服务面积800多平方米,创业工位54个。作为该星创天地的运营主体,苍南直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0多年番茄种植的经验,是当地番茄产业的“领头羊”。谈到建立星创天地的初衷时,该合作社负责人朱直升表示,2017年因市场价格波动,给当地的番茄种植户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让他触动很大。“现在苍南的番茄产业面临的是全国性的竞争,个人发展再好也没用,只有抱团发展,将番茄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在市场上才有立足之地。”朱直升说。

  番茄产业的做大做强需要科技力作为支撑。该星创天地建立后,先后引进了8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和技术服务部门,聘请了6位行业专家担任园区创业导师,为园区企业创业辅导助力。直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浙江大学王友明副教授的指导下,从日本引进酵素,对土壤进行改良,使番茄的产量提高了10%-20%。“改良后的土壤,能使番茄的根系更加发达,种出来的番茄就像打了一层蜡,光泽度非常好,品质很高。”王教授说。在今年的番茄种植季,星创天地邀请行业专家举办了两次培训,指导种植户进行番茄种植。

  星创天地运行半年多来,初见成效,目前已吸引20多家的企业和个人入驻,入驻规模不断扩大。曾云鲁是入驻星创天地的番茄销售商之一,他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广州、苏州等地。“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加入星创天地后,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番茄产业的最新动态,让我们这些销售商在进行销售时更加游刃有余。”曾云鲁说。

  “加快农业‘星创天地’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和‘耀眼新星’。”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番茄产业是苍南农业的一张“金名片”,2018-2019产季,全县番茄种植面积4万多亩,总产量21万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近12亿元,经济效益显著。(林杰 林思思 申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