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雷朝阳:解甲归税 军魂悠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军魂”如植根于心脏的种子,牵动着跳动的脉搏。拥有军魂,战争岁月战士们金戈铁马,不畏牺牲勇敢投身一个又一个残酷斗争;拥有军魂,和平年代军人们义无反顾,舍己为国奔赴一场又一场险灾现场。沧海横流,见“军魂”高扬,金光闪闪。“军魂”是戎装者的神圣誓言,也是解甲退役后,仍在平凡岗位中“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军人的不变本色。雷朝阳就是其中一位。

  雷朝阳是苍南县税务局一名普通干部。他身材高大魁梧,皮肤黝黑,一双细长的眼睛透着坚毅的目光。因为有几分雷厉风行的好汉气度,平时也喜欢亮亮嗓,大家都亲切得称他为“雷老虎”和“雷哥”。

  ◎浪涛上的“西沙卫士”

  海里生,海里长,大海是他的故乡。出生在我县东海小渔乡中墩的雷朝阳,既有着山里孩子的坚毅厚实,又有海边孩子的机灵活泼,与山与海都有着深厚的感情。19岁正值青春年华的雷朝阳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为一名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光荣“水兵”。在上海海军基地,经过三个月新兵入伍训练和一年的航海专业学习,他成绩优秀、体格强健,头脑灵活,被留在上海登陆舰五支队十四大队“长白山"舰服役,操作舰艇导航电罗经设备。他总说:“电航兵如同舰艇的眼睛,经纬度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

  1989年9月,为协助建造中国南海第一个海上机场———西沙永兴岛机场,雷朝阳随服役的登陆舰“长白山”号往返广东湛江和海南三亚,执行运送施工设备和物资的任务。碧海蓝天间,他与战友们常常为偶遇的菲律宾、越南难民渔船提供柴油、水和食物补给,也常常救援受困的海龟和候鸟。他们也记不清狂风暴雨时多少次坚强与台风赛跑,跑出生命新的时速。有一次航行中他们遭遇台风,由于老舰速度较慢,惊涛骇浪中随时有倾覆危险。危急时刻,在舰长的指挥下,雷朝阳沉着冷静,积极协助,坚决执行口令"调转航向纬度、直冲台风眼"。在确保导航定位精准的前提下,舰艇通过海水倒灌压舱保持平衡,两车推行器开机,顶风逆行。那一夜,“长白山”号全体官兵奋战了20多个小时,雷朝阳和战友的眼睛也睁了20多个小时。

  在为期两年半的南海执行任务中,“长白山”号共往返27次航线,每次历时两天两夜。由于他的付出和努力,雷朝阳被部队授予“西沙卫士”“基地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税务岗的“基层哨兵”

  1991年,退役的雷朝阳分配到桥墩税务检查站。他的工作是对往来浙闽公路的物流进行货物清点、查核发票,把好交通道路上的税务关卡。基层检查站工作风吹日晒,日夜颠倒,十分艰苦,他却从不懈怠,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税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总说:“以前我为国家的海域站岗,现在我为国家的经济放哨。”

  1996年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工作刻苦,他被调派成为一名稽查员。面对纷繁复杂的报表和部分企业的有意周旋,雷朝阳坚守军人初心,日新笃行,深入钻研各行业的经济特点和税务特征。在报表核查和会计凭证检查过程中,他紧抓企业易做手脚的税务事项,确保稽查工作举纲张目,有的放矢。

  2017年,雷朝阳作为业务骨干参加了苍南县原国税局、原地税局、公安局联合开展的“春雷”专项稽查行动,对选定的4户疑点企业开展重点检查。稽查小组在取得企业凭证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案件情况分析研判会、金三核心征管系统与发票新系统数据分析比对、移送公安等措施,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1400余万元,有效遏制发票违法犯罪的多发势头。

  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把税务人员的制服视为军装一样,用军人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畲家人的“文化使者”

  作为地地道道的畲族人,“雷朝阳”这个名字在浙闽畲家人中可谓是家喻户晓。他连续三届当选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常委,兼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华畲族福宁山民会馆执行会长,温州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会长,而他更喜欢称自己为畲家人的“文化标兵”。

  “水连云来云连天,畲族歌唱几千年。歌是山哈传家宝,代代流唱代代传……”2017年4月23日上午,深情悠扬的歌声从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传出。政协委员雷朝阳身穿畲族传统服饰,用既说且唱的方式,分享了留住“乡愁”的建议。“畲歌是我们畲族流传千年的‘瑰宝’。政府能够加大力度保护畲歌等少数民族特色传统文化,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让更多人认识畲乡、记住畲乡、爱上畲乡。”独特的方式和诚恳的建议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从1997年第一次当选苍南县政协委员开始,18个政协委员年头里,他扎根群众,了解民情、关心民生,结合当地生活实际提出新农村发展、民族乡村振兴、食品安全卫生、少数民族老人养老等17个提案,采纳率近90%。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2016年,雷朝阳在工作之余创办了“一元爱心捐助团”,通过互联网平台集聚全社会的爱心力量,资助了50多个畲族贫困家庭实现学业梦,如今已有36名学子顺利进入大学。为保护矾都工业文化申遗,2019年上半年,雷朝阳向温州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对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址开展全面检查并实施抢救性修复”被列入重点提案,通过自己的参与和行动助力2019年矾山镇温州矾矿遗址最终入选“国保单位”。

  解甲归税,从“波澜壮阔”到“平凡坚守”,从“保国安民”到“兴税强国”,如今已步天命之年的雷朝阳,虽“军姿”不在,却依然用坚定如初的步伐负重前行,张扬“军魂”,书写人生。(梅晓阳 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