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省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莅苍讲述——林灵真与宋元转型的中国道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

  10月26日(农历九月二十八)我县文史研究工作者与文化、民宗部门相关人员,汇聚藻溪镇繁枝村,以民俗文化活动的形式,纪念中华道教东华派第二十七代传人林灵真诞辰780周年。11月25日,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省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来苍,以“浙南洞祖、东华宗师,苍南林灵真与宋元转型的中国道教”为题,讲述一代道教宗师的文化地位及其历史影响。

  道教既是温州历史的重要构成,更是浙南区域文化的一大标识。温州道教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国际性的学术研究领域,正在日益扩展其综合影响。作为浙江南大门的苍南,高道辈出,影响深远,被誉为“中华道乡”,广为人知。苍南之为“中华道乡”,源于宋元时期中国道教转型过程逐渐形成的深厚积淀。一部温州道教史,半部在苍南。透过苍南道教的历史进程及其文化特质,可以更细致地观照温州道教、浙江道教、江南道教乃至中国道教的多元影响,既有助于聚焦苍南之为“中华道乡”的当下现实,又可以进一步拓展美丽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苍南之为“中华道乡”的未来空间。今年适逢世居苍南林坳(今藻溪镇繁枝村)的一代道教宗师林灵真(水南先生,1239-1302)诞辰780周年,陈永革在讲座中将林灵真置身于中国道教在宋元之际转型的历史方位,结合浙南区域文化的独特构成,让更多人了解林灵真作为“浙南洞祖、东华宗师”的文化地位及其历史影响。

  林灵真(1239-1302)名伟夫,字君昭,法名灵真,道号水南先生,世居平阳林坳。属林坳前宅支派,祖父林楶,官至武经郎;父林嗣孙,官至保义郎;母徐氏为状元徐俨夫胞妹。自幼聪颖夙悟,资质不凡,稍长,经纬史传、诸子百家,以及方外之书,无不洞悉深究。“每抚语言,呐呐然若不出口;其为文则雅致混混,问见曾出”。林灵真年青时,累举不第。最后被授予登仕郎,将赴漕衙任职,刚好遇上宋元交替之际的混乱岁月,他笑称:“黄粱旧事,不过如此而已。”于是弃儒从道。特别留意于道教典籍太玄、太平、太清、正一四辅和《大洞真经》、《雌一宝经》、《大有妙经》三奇,以及《阴符经》、《灵宝毕法》的要旨。文为心声,深思熟虑而后发,深得侍郎应节严、国子博士林千之等乡先贤的器重。

  林灵真入道以后,充分发挥其聪明智慧,凭借的渊博知识和执着的追求精神,成为元代新、旧诸符箓派会归为正一道的承前启后人物。《水南林先生》称林灵真“绍开东华之教,蔚为一代真师”,林灵真之所以能中兴道教东华派,还有其道学道法渊源的。

  首先,林灵真继承了有上清道法倾向的家学传统。道教上清派以茅山为本,上清道法以精思存想为最显著特点,并配之以服气咽津、讽诵经典、佩符念咒等,亦有道士兼修金丹服食。其次,林灵真曾经师从灵宝道士永嘉人戴煟。道教灵宝派是东晋中叶创立的道教教派,以閤皂山为本山,略早于上清派,其信徒的数量曾一度超过上清派。该派以传洞玄灵宝部经而得名,注重劝善度人,宣称要普渡一切人,接近于旧天师道。其修炼方法主要为符箓科教,重视斋戒仪轨,道教的斋仪大都出于灵宝派道士之手。再次,林灵真得到东华派真传。南宋时,灵宝派在民间影响甚大,然而行灵宝法者并不限于职业道士,这一派在两宋间分化出一个东华派,盛传于东南。东华派的实际创始人应为两宋间的宁全真(1101—1181)。宁全真数传至薛熙真,薛熙真又传于林灵真。据《玉清灵宝无量度人上道·灵宝源流》所列东华派历代宗师,在林灵真之前有“东华先生薛真人,讳熙真”。林灵真自己也称学道于东华先生薛公,可见他正是从薛熙真那里得到了东华派真传。

  元初,东华派经过林灵真的大力弘扬,鼎盛一时,最终与当时符箓派主流天师道融合。天师道首创于汉末张陵,在道教诸派中历史最为悠久。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忽必烈命张可大之子第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1244-1292)主领江南诸路道教,次年封为“宣道灵应冲和真人”。张宗演曾慕名礼请林灵真论道,扣以真机玄奥,林灵真均能历历以对。天师喜形于色,颇有感慨地说:“温州居然有此高道!”于是任命林灵真为温州路玄学讲师,继升本路道录。

  此时的林灵真已经声名远播,但仍自感不足,于是退居琳宇,对灵宝济度斋仪进行整理撰辑。穷尽三洞领教诸科,以及历代祖师所著内文秘典,撰辑为《济度之书》十卷,《符章奥旨》二卷。书成之后,林灵真曾携文遍历名山,登陟龙虎山,礼谒第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1316),情投语契。天师通读了林灵真的所撰著作后,高兴地命令掌管笺记的道士记录收藏,又命令本路玄司雕板印行,使之传世。同时授受林灵真以“灵宝通玄弘教法师、教门高士”称号,住持温州路天清观。张与材嗣天师位是在至元三十一年(1294),林灵真礼谒张与材时当有五十多岁。他回来住持天清观后,也不再远游。

  林灵真逝世后两年,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敕封第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正一教主”,主领龙虎、茅山、閤皂三山符箓,以此为标志,由天师、上清、灵宝等符箓派道教整合而成的正一道正式形成。林灵真编著的《济度之书》《符章奥旨》,由是成为“准绳正一教法”之作。并经元明间道流增广编纂而成《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简称《济度金书》,仍署宁全真授、林灵真编。这部道书目录一卷,正文三百二十卷,为《道藏》所收卷帙最多的巨著。其内容包括:开度、祈禳、设坛、醮仪、炼度、消灾以及幡盖陈设,各种仪式科范等等,其斋法类同于龙虎山天师道之斋法。至此,林灵真绍开的东华派完全与龙虎山天师道合流。(林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