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两省三地协作 共解边界纠纷事 闽浙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日前,位于苍南县、泰顺县、福鼎市三地交界的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村村民活动中心,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闽浙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中心。选址分水关这一中间地带,正是为了方便矛盾双方,便于三地协作更好地化解区域矛盾。

  据了解,一直以来,三地商贸交流频繁,车流往来众多,也导致矛盾纠纷高发,但因为行政区划原因,两省三地在综治、司法、环保等方面常存在沟通协调不到位的地方,影响社会和谐安定。因此在各地的司法所,很早就萌生了互相协作调解纠纷的“民间经验”。

  为了更好地将该模式规范化运作,可持续推进,2018年9月,苍南县司法局和福鼎市司法局,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了“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下称“联防联调工作机制”)。这一年多来,在苍南县、福鼎市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浙闽毗邻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

  福鼎市贯岭镇司法所所长陈锡鹤介绍,“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出台后,这一年,他就顺利解决了不少矛盾纠纷。如一起工伤纠纷中,福鼎工人陈某在修建位于福鼎的厂房时被掉落的工具砸伤手骨,与该厂负责人苍南人周某就赔偿金额争执不下。陈某向贯岭司法所请求调解,按照矛盾发生属地牵头,另一地配合的机制要求,陈锡鹤便联系上了周某所在的原龙港司法所,原龙港司法所调解员带着周某一起前来调解。有了双方的“娘家人”居中撮合,不到一天时间,矛盾就顺利化解了。

  有了一年的良好实践,在原有“两省两地”司法局之间进行边界毗邻地区联防联调协作工作的基础上,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协作范围,2019年10月,泰顺县司法局加入到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两省三地”跨区域合作模式。

  据悉,中心于27日正式挂牌成立,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2名金牌调解员,1名专职调解员。中心通过设立矛盾纠纷直通电话;常态化派驻调解员,实现“矛盾共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调处”。(李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