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人生转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来源:

  现在的小华,可谓八面玲珑、春风得意。回想当初的一段招聘经历,真是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还得从2000年说起。小华本是一个中学代课老师,那年被整顿出去。为了谋生,他去开五菱车。两年后,他的孩子出生,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房租贵,他租不下去了。打电话给妈妈,妈妈说:“要不,你回老家吧,爸妈可以帮你。”就这样,他用五菱车载着老婆孩子,以及床、煤气灶等东西,回了老家。

  在卸东西的时候,好多邻居过来看热闹。其中一位是代课老师,她见小华如此寒酸,便说:“小华,你为什么不去考试?”小华觉得非常奇怪,反问道:“什么考试?”邻居说:“县教育局不是有招聘教师吗?”

  小华怀着好奇的心情,上网查了一下,果然有此事。于是,他就跟妻子商量,报名费100元,加上路费,误工费,七七八八,算起来也得几百元。开五菱车一天只能挣百把块钱。再说,两年没看书了,不知道结果怎么样。妻子鼓励道:“没关系,试试。若是成功了,牛奶会有,面包也会有的。”

  事不宜迟,小华报名了。他做了简单的复习。去考试时,碰到很多函授的同学。大家既兴奋又有点忧愁。兴奋的是,居然还有这个好机会;忧愁的是,知识都快忘光了,怕考不起。小华报理科,以物理、化学为主,林林总总,还涉及到很多知识。考试时,总觉得力不从心,心里像十五只吊桶在打水——七上八下。看看陌生的题目,心想,这钱打水漂了。

  考完后,他和一位同学一起回家。在车上,他们抱怨试卷太深了。发酒疯似的,吐着满腹苦水。

  事后,他把此事抛在脑后,该干嘛干嘛。有一天,他去姐姐家。姐姐有位邻居也去参加考试了,姐姐问邻居:“你考得怎么样?”邻居摇摇头,不好意思地说:“考不起。你弟弟好呢,第一名。”

  姐姐很高兴,连忙把消息告诉小华。小华说:“怎么可能?我是坐在最前面,我是第一号。”

  这话把姐姐弄糊涂了。为了澄清事实,姐姐叫住在县城的亲戚去教育局局看个究竟。

  不久,亲戚回信说:“真的第一名。68分。”这时,小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放下手头的活儿,立即赶过去。确定无误后,才兴高采烈地返回。

  路上,他问以前的一个同事,问他考多少分。同事说:“发挥不好,只考了29分。”

  小华曾经也沮丧过。那是1997年,跟他同寝室的一位老师,顺利转正了。而小华文凭98年才能拿到,那时,他好伤心啊,吃不香睡不安。他怪老天不公,给室友机会,不给他机会。因为当时大家都说,97年是最后一次转正,以后恐怕没机会了。没想到,如今还能赶上末班车。

  小华说,这次报英语的人吃大亏。很多人面试时被刷下来,说他们英语读起来本地腔,不地道。其它科目问题不大,尤其像小华这样的帅哥,能说会道,面试老师点点头就过了。

  人不一定要多聪明,但一定要有机会。小华这一路走来,曲折动人。

  一次,在丈母娘家玩,小华无意中说了此事。丈母娘半信半疑,明明是开五菱车的,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成为正式教师呢。丈母娘心想,这个女婿,表面上很诚实,竟然也会吹牛。

  两天后,女儿来了。妈妈问:“是五菱车把你送来的吗?”“不是的,他去上班了。”她妈妈惊讶得好久说不出话来。

  此后,小华开始了新的生活。他的人生,就像五菱车一样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