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解决关系群众利益“微小事” “微巡防卫士”打通莒溪警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7日消息:莒溪镇山区地域面积大、边缘村居多,警务服务存在效率低、覆盖不到位等问题。为把警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解决山区社会治安问题,桥墩派出所以微阵地、微服务、微巡逻、微讲座、微联系、微调解的“六微工作法”,联合辖区警务助理组成“微巡防卫士”,建立莒溪警务室和流动警务室,将便民服务、法制讲座、防诈宣传、安全防范等送到群众门口,全方位打造“平安莒溪”。

  莒溪镇生态环境优越,溪流清澈洁净,守护河流水质安全是巡防工作的重点。为杜绝在莒溪流域出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由民警与警务助理组成的“微巡防卫士”按照既定巡防路线,对周边重点流域进行巡防管控,重点排查电鱼、毒鱼等不法行为。经过努力,辖区破坏河流生态的违规行为大幅减少,莒溪的流域环境得到改善。

  除“义巡”外,“微巡防卫士”还秉承着“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精神,着力发现群众日常矛盾纠纷,力争从源头上化解,化解矛盾在基层。今年国庆期间,“微巡防卫士”巡逻至莒溪溪东村时,发现该村村民李女士与邻居陈先生发生争执。经了解,李女士家中养了几只羊,当天打理羊圈时,她发现少了一只羊羔,便怀疑是邻居陈先生顺手牵了羊。双方于是发生纠纷。

  “微巡防卫士”在详细了解情况,积极进行劝和的同时,将这一情况向辖区民警反映。民警通过视频监控与走访经调查,发现这只羊羔系回圈过程中走失,在不到一个小时内便找回了走失的羊羔。双方握手言和。

  在日常巡查中,“微巡防卫士”面对的大多数是群众之间的“小矛盾”。“微巡防卫士”采用面对面调解的方式,及时、准确地化解矛盾,让群众需求得到第一时间的满足,也让许多小纠纷不至于酿成大事故。

  除此以外,“微巡防卫士”还针对莒溪辖区山头赌博时有发生这一情况,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巡防工作,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桥墩派出所打击赌博行为。“微巡防卫士”不间断的巡逻也带来了山区“见警率”的显著提升,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今年以来,莒溪辖区山头赌博零发生。

  “微巡防卫士”将莒溪山区警务工作进行了有效延伸,桥墩派出所今年9月份建立的莒溪警务室则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努力做强警务阵地建设。天井村虽隶属莒溪镇,但地处偏远,距离镇中心还有二个小时的路程,村中多为老人和小孩,不擅长使用通讯工具,业务办理相关问题得不到解答。为此,莒溪警务室通过聘请天井村热心村民为警务助理员,集中反馈村民户政办理等问题,定期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开设法制防诈讲座,“零距离”服务村民。

  通过创建“微巡防卫士”,新建莒溪警务室,桥墩派出所站稳新时代群众工作立场,准确把握“枫桥经验”实践自身特色,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完善了群众工作新机制,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微小事”,使得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潘沁文 章明 阮萍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