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自留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来源:

  一块平淡无华的自留地,早已长满了挨挨挤挤的野草野花,它们就这样相互的簇拥着,与晨风薄雾合成浑然一片的美丽风光了。我的心绪也随着眼前的旖旎景色跳跃,跟随着花草清新的气息嗅得自得其乐。这种场景,更使我想起了儿时的那些往事,这些往事早就潜入了我的脉搏,蜇伏在我的心底,然而却没有人知道而今的我会如此的反复回味。

  站在脚下的这块自留地,我仿佛又见当年父亲在此劳作的身影。父亲的辛苦劳累,自是难以细数,也是那时年幼的我无法体会的到的。还记得那时父亲将这块自留地分为三小块,随着季节的变化,播种下青菜种籽,西瓜苗、番薯苗、以及冬瓜苗。这些绿色蔬菜,可食瓜果,当数西瓜是我的最爱。依稀记得父亲亲手将西瓜幼苗,栽种于翻耕过的松软的土壤里,过些时日,每一株扦插在士壤里的嫩绒绒的西瓜幼苗,便长成了一条条坚韧挺立的爬藤。

  到了夏季,父亲还穿插种下了二十来株的玉米和高粱,这些只为给我们几个兄妹解馋。也许每个人总得自己经历长大后,才懂原来父母的爱是如此的深邃迷人。可那时的我却不以为然,总是翘起嘴巴闹起别扭的情绪,嘟嚷着埋怨母亲,我讨厌母亲总是时不时的分派我干放学以后的事儿。但到这块自留地帮忙浇水,我却似乎很乐意接受。因为只有你喜爱这块土壤,并给它勤施肥勤浇水,那么这块土壤就会以它的方式馈赠你意想不到的惊喜的礼物。

  小时候,我曾无数次拎着水桶以及铁制的大喷洒壶,给这块自留地上的小苗喷洒浇水。但由于我身形瘦小,拎着水桶和大喷洒壶,有种不协调不搭调的样子,看去着实有些滑稽可笑。村里的伯伯婶婶们看到我此番模样,有的会脱口而出夸赞我是个乖孩子,而有的却会在背地里唧唧咕咕暗自嘲讽于我。虽然我还是一个未谙世故的单纯的孩子,但对于来自善意的话语或是恶意鄙夷的眼神,自是心有意会了。

  对于贫瘠的农村来说,自留地里种下的玉米和高粱,是农村孩子们平日里最好的零食,我自是不例外。所以这块自留地即便不浇水,我放学后也会去的更勤快,去仔细的观察它们的长势。因为那时的我,只一门心思盼着它们快些长大,快些长壮、快些结果,便好解解我的嘴馋。置身于此,神思于此,我才想起我有多久没在晨光熹微的寂静中,呼吸乡土的清新空气,以及慢慢思忆儿时的这些阅历和磨砺了。

  正当我愣怔出神的时候,耳畔那鸟儿美妙的清唱,以及那呢喃的晨风,轻轻地将我摇醒。也许年华逐渐逝去,也许我再回不去从前的生活,但儿时的这些阅历故事,早已洒下盈盈的温暖,滋养我心灵中的每个角落。(叶紫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